2009年上半年资阳区农民人均现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09-07-13 16:05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据09年第二季度全区农村住户抽样调查的结果,2009年上半年资阳区农民现金收入人平为2986元,比上年同期2690元增加295.58元,增长11%。其收入变化特点和成因主要有:
    一、农民收支情况
    1、农民收入特点
    ①、家庭经营现金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今年上半年资阳农民获得的家庭经营的现金收入人平为1644.84元,同比增加198.67元,增长13.74%。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7.21%。家庭经营收入中一产业现金收入人平1206.93元,同比增长136.93元,增长12.8%。其中农业现金收入人平683.64元,同比增加125.38元,增长22.46%;牧业现金收入人平437.19元,同比减少5.16元,下降1.17%;渔业现金收入人平64.98元,同比增加15.88元,增长32.33%。
    ②、转移性和财产性现金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补充。资阳农民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的财产性现金收入人平42.21元,同比增加5.18元,增长13.99%,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75%。
    ③、工资性收入稳步上升。2009年上半年资阳农民获得的工资性收入人平有1072.36元,同比增加58.18元,增长5.74%,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9.6%。工资性收入中,在本乡内劳动得到的收入人平有344.97元,同比增加59.93元,增长21.03%。在乡外县内从业得到的收入由年同期231.18元上升至273.92元, 增长42.74元;在省外国内从业得到的收入由年同期81.07元上升至83.67元, 增长2.61元..
    2、消费支出情况: 1至6月,期内现金支出人均2951.10元,比上年增加307.3元,同比提高11.62%,构成分为四大块:(1)是生产费用支出人均788.64元,占全部现金支出比重的26.72%;(2)是生活消费支出人均1995.16元,占全部现金支出比重66.25%;(3)是财产性支出人均  40.22元;(4)是转移性支出人均125.96元,占全部现金支出比重的4.27%,从比重大小看,生产消费支出和生活消费支出是农村现金支出的大项。
    二、收支增减的主要原因
    1、农业产品价格持续上扬, 提高了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家庭经营性收入的增长。据益阳市农经调查队调查:稻谷、红薯、蔬菜出售综合平均价为每公斤2.02元、1.3元、2.66元,同比增加0.05元、0.12元、0.44元,分别上涨2.5%、10.2%和19.8%。由于农业产品价格上扬,资阳60户调查户上半年共出售稻谷58222公斤,同比增加9068公斤,增长18.45%;出售蔬菜9382.58公斤,同比增加822.73公斤,增长13.25%。
    2、主要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影响了牧业生产的投入,抑制了牧业收入的增长。2009年上半年的主要牧业产品出售价格持续走低,农民大量抛售牧业产品,致使牧业生产效益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调查户出售肉猪(毛重)、仔猪、活鸡、活鸭、鸡蛋的平均价格每公斤为11.53元、12.8元、22.41元、12.35元、19.74元, 同比下跌4.6元、9.94元、1.42元、2.03元、1.41元, 分别下降28.5%、43.7%、6%、14.1%和6.7%。共出售肉猪70头,同比增加12头,增长20.69%;肉猪毛重6032.50公斤,同比增加872.77公斤,增长16.92%。
    3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家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我区快速启动“农民工就业暖流计划”。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 政策倾斜帮扶企业扩大用工量。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增加就业岗位较多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形成了农村劳动力向内地的转移。
    三、几点建议
    1、建议区政府加快洞庭湖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的建设步伐,激活农村市场,开拓农村三产业。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深入,一村一品逐步形成,农民从中受益匪浅,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产品的交易受信息闭塞、销售渠道不宽的限制,农民的收入增长有限。所以建好洞庭湖农产品交易市场:一对农产品的标准化加工、统一包装,借助强大的物流能力迅速将产品运往销地,缩短供应链时间,提高流通效率;二是由于农产品批发市场能聚集全国各地经销商,充分的竞争环境保证价格的公允性,与其他贸易模式相比具有优势;三是促进农村三产业特别是物流产业的大力发展;四是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2、积极发展二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调查显示,目前,我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两大途径,一个是工资性收入,另一个是家庭经营收入里的农业收入。仅此两大收入源,由于增收空间有限,时间一长,就会影响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要上新台阶,一定要瞄准二产业。目前,我区二产业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农产品加工市场优势具备,希望“一园三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督促签约企业及早开工,开工企业尽早投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引领农民发展二产业。
    3、积极发展劳务经济,稳定和扩大农民收入。调查显示,工资性收入是农民较为看好的一块收入来源。我区劳务输出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部门和其它组织牵头组织输出,另一种是个人牵线搭桥输出。为了更好地发展劳务经济,建议相关部门一是要加强组织,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二是要组织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务人员的劳动技能,提高工资收入;三是要保障劳务人员的各种合法权益,增强就业稳定性。
    四、预计
    09年我区农民全年人均纯收入预计6121元。尽管今年上半年农民增收有所减缓,但只要进一步落实支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帮扶农民就业,开拓农村就业市场,我区农村居民收入将有所回升,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的目标能突破。
                                资阳调查队2009年7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