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工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09-04-28 15:5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狠抓节能降耗,深化企业改革,全区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经济基本情况

我区工业发展迅速,现已形成有色冶炼、轻工纺织、电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四大工业体系,其中有色冶炼、电子机械为我区的传统支柱产业,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是我区的新兴骨干产业。目前,全区通用设备、印刷业、大米加工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18台、319万本、4349万吨。宏大锑品、三一茶叶、生力化工和宇晶机械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2%。目前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2008年新增13家,有力的接动了我区规模工业经济的增长。

13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增长26.5%;规模工业增加值1.82亿元,增长32.2%;销售收入6.47亿元,增长58.4%;利税0.8亿元。但由于受自然条件与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区工业总量较小,传统产业比重大,初级产品多,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项目少,工业产业链较短,缺乏具有支撑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对此,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逐步把传统工业产业改造为新型工业经济,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当前我区工业经济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区的工业出口行业产销直线下降,如亿丰纺织、鸿源稀土都处于半停产状态,产值同比下降71%

(二)工业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从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看,制造业占了100%,其他行业为零;

(三)对部分企业依赖严重。主要靠宏大锑业、蓝星稀贵、口味王、湘大骆驼、富强农机等主导产业的拉动,产值约我区整个规模工业的28.1%,一旦市场发生波动,将对我区工业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三)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少,自主创新能力弱。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0万元,仅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0.38%

(四)资源开采与环境矛盾突出。随着资源的乱挖乱采及浪费,资源短缺问题逐渐凸现,地质灾害更加频繁,水土流失治理更加艰巨,安全生产形势没有根本好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未得到根本遏制。

三、几点建议

(一)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开发、储备文章。我区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为加快发展的头等大事,依靠政策启动、政府推动、外力拉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加快了全区工业化进程,增强了赶超先进、跨越发展的实力和后劲。要进一步完善跟踪服务、督查调度和考核奖惩制度,使重点项目尽快建成达效。要不断加大项目的开发、论证、储备、推介力度,做到论证一批、推出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上级促进中小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