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资阳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09-04-12 08:3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和整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民营活区”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坚定信心保增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与压力,全力保持全区经济的良性发展。预计一季度全区经济将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经济总量平稳增长。统计数据测算,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65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4亿元,同比增长8%;第二产业增加值2.26亿元,同比增长22.6%;第三产业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6.2%

    (二)农业稳步发展。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8.2%。由于国家对油菜生产实行补贴,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冬种的积极性。今年全区油菜播种面积达6.5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增长27.4%。入冬以来,气温正常,雨水偏少,油菜长势良好。冬季农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98万亩,与上年持平,但产量有望超过去年。蔬菜播种面积4.2万亩,比上年增长5%,蔬菜产量增加,价格稳定,菜农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由于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今年我区种粮热情继续高涨,预计种植面积超过去年。生猪出栏,特别是规模养殖大户的生猪出栏形势较好。

    (三)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实现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1.82亿元,同比增长23%。规模工业中,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33.4%;轻工业增加值0.8亿元,同比增长6.8%。规模工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特点是:一是新进企业拉动增长,今年我区新进10家规模工业,使我区工业产值大大增加。二是由于去年受冰冻灾害影响我区规模工业基数较低,使今年增幅加快。三是园区工业发展迅速。园区工业完成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10%,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8%

    (四)固定资产投资来势较好。一季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5%。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0.86亿元,增长11.1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0.78亿元,增长10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