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资阳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与思考
发布时间:2009-02-12 15:2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2008年,我区完成GDP46.8亿元,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11.2亿元,增长11.3%,第二产业15.7亿元,增长18.9%;第三产业18.8亿元,增长14.2%,今年元月,我区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的收入,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纵观资阳经济运行态势,呈现如下几个方面特点:

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08年三产业结构调整为2633.540.5,同2007年相比,第一产业下降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了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2.1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同步增长的同时,突出加大了第二产业的发展。

2、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加大。

2008年,工业经济、项目建设在克服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7亿元,增长41.1%,其中完成工业投资10亿元,增长53.8%,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50.9亿元,增长27.1%,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增长21%72家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9.9亿元,增长26.6%。工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园区实现的GDP占全部GDP的比重达41% 。第二产业贡献率达52%,拉动GDP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贡献率达48%,对GDP的拉动分别比一、三产业高7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3、经济发展的质量进一步提高。2008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96亿元,增长30.1%,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4.2%,比2007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年纳税过100万元的企业22家,纳税过1000万元的企业1家,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规模工业综合效益指数达198.2%,超全市平均水平。全部工业企业实现税收7348万元,增长10%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层次低。近几年来,我区三产业结构一直在调整,但是从客观上分析,我区的这种产业结构形态实质上是一种没有经过二产业充分发展的低水平经济结构,主要特征是:第一产业比重偏高,第二产业水平低,第三产业比重高但不发达。2008年,我区第一产业比重比全省、全国高9.915.8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分别低11.317.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比全省低8个百分点,仅达到了全市的平均水平。纵观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经济的后发赶超主要是二产业增速快,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都在60%以上。

从产业内部分析,我区农业生产规模小,农业经济的发展与产粮、产猪大县相比,差距较大。工业企业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税收过1000万元的企业不多。三产业中,以商业、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为主,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行业不发达。

2、经济的发展过于依赖投资。资阳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和投资拉动。2000年我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而当年投资的贡献率达28%,消费的贡献率比投资高42个百分点,可见当年的经济主要靠消费拉动。2005年以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下降,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逐年上升,2008年全区GDP增长15.7%,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超过50%

我区处于以投资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时期,显然与我区大力推行工业化进程是分不开的,但消费的不断下滑,说明我区消费的后劲不足,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有待提升。

3、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经济发展影响加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