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2024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ccjkq/2024-1909651 发布机构:长春经开区 发文日期:2024-03-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上缴工业税收7亿元,增长10%;力争主导产业营收占比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营收占比70%以上。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着力实施六大工程。

  (一)实施平台升级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强化晋位意识。围绕“五好”园区创建、国家级园区创建,不断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切实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自觉向先进地区对标对表。扎实推进经济指标建设,科学合理细化年度任务,努力提升工业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等主要指标,以优异的成绩在各级考评中进位争先。二是优化体制机制。全面理顺园区体制机制,有序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高度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细化部门考核指标,奖惩并施,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实“帮代办”责任,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最大限度整合并减少重复提交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内部环节,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审批速度快、审批服务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实施项目提质工程,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一是全面推进产业提质。坚持以PCB 产业为主导,改造提升食品加工产业,巩固延伸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瞻布局前沿材料产业。瞄准紧盯打造 PCB 第三极战略目标,充分发挥 PCB 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创新链相关方入驻聚集,全力争取纳入全省“重点产业倍增计划”。二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紧扣“一主一特”发展思路,依靠“双招双引”做大主导产业,做强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奥士康、宇晶机械等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龙头招商。努力擦亮“PCB产业集群”金字招牌,紧盯PCB上下游相关配套产业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新签约魔大师、锦东科技、宝悦嘉等项目15个以上,其中PCB及以下游企业10家以上,新落户企业5家以上。三是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班子成员联系负责项目责任制,加强项目建设组织领导保障,营造项目建设浓厚氛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档取得成效。推动菲美特二期、锂驰新材、车载光学等20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易迅达、明正宏二期、莱通光学等20个项目新建成投产。四是积极推动企业培育。深入实施惠企纾困六大行动,完善企业包保联系服务机制,突出帮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升市场主体降本增效的信心和动力,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明正宏、生力科技等条件成熟企业后备上市,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建设,鼓励企业争创中国专利奖和湖南品牌,力争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以上,在电子电路板、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一批高精尖技术产品,并积极申报单项冠军产品。

  (三)实施要素保障工程,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一是积极开拓财源。加大争资立项力度,围绕重大产业建设、重点项目实施、基础设施配套等领域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平台公司兼并重组,进一步拓宽融资思路,提升融资能力。力争取得申报银行贷款融资17亿元以上,到位14亿元以上;申报专项债13.85亿元以上,到位4亿元以上;争取特别国债到位1.344亿元以上;完成专精特新基金的搭建,力争完成1家园区企业的投资。二是加快土地开发。系统深入研判园区产业发展形势,科学规划编制空间功能布局,重点围绕进港公路以北片区、白马山环线片区、黄家湖片区,进一步做实规划设计、土地调规、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为产业承接打牢基础。力争完成项目用地报批1000亩以上,供地800亩以上;拆迁房屋300栋以上,完成征地1800亩以上。三是优化基础配套。坚持“基础先行”理念,加强园区水、电、路、气、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强化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安置点等配套支撑,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力争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主次干道1.9公里以上,完成电子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新材料产业园租赁用房、文昌中学等项目建设,完成长春经开区北片区城市排水防涝等地下管网及设施建设和改造工程建设,完成约200户安置点桩基础建设,完成供热蒸汽管道、光伏发电等配套建设。四是打造创新平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打造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探索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创新平台有效作用。牢牢把握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契机,紧密联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着重围绕企业科创主体的需求点搭建平台,成立专门服务组织。

  (四)实施底线守护工程,增强高质量发展底气。一是严控债务风险。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切实优化财政体制,严格财政管理,加强财政运行检测预警机制,全力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思想,合理缩减“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积极投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项目中。二是抓牢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自建房、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存放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抓好动态清零,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充分发挥三方治理的作用,做好企业环保日常巡查,核实企业环保手续、检查企业治污设备、确保企业达标排放。持续开展“夏季攻势”“利剑行动”,打好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资江流域锑污染防治等硬仗,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三调联动”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落实维稳工作各项措施,确保全年“零非访”。加强源头治理,力争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6%以上。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力争化解1-2例信访积案。

  (五)实施环境优化工程,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一是要突出城市更新。加快PCB氛围营造项目进程,高标准建设符合园区特色的公交站台、街区标识、文化景观和行业LOGO,提升城市品位。有序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文昌中学建设,启动花卉交易市场建设,加强城区停车场、充电桩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二是要突出创文巩卫。以创文巩卫为总抓手,重点开展中心城区“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序化”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强化“一老一小”和残疾人服务供给,提升社区便民服务功能。持续加强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利用和处理,巩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成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三是要突出民生改善。加强突发困难、农村低保等重点人群监测和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深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整治。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积极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和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确保乘车学生人身安全和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灵活就业创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认真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扩面提标,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兜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六)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一是坚持党建赋能。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抓好党员组织生活,探索形式更加活灵活现、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作用更加深入人心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力争在全省、全市范围推介一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先进做法、社区壮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明确党建引领“航标”,提升非公党建指导员履职能力,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惠企服务等工作中积极带头。推动社区“去机关化”,深化三长制要求,加大后备力量培养,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确保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形成党建促业务、业务助党建的工作新格局。二是坚持廉政正航。严格实行清单明责、台账督责、考核问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切实强化日常监督,聚焦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少数,提升各类监督联动效能,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堵塞漏洞。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治理效能,推进“清廉园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化市委专项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财务管理、项目推进、征地拆迁等方面形成一批务实有力的长效举措,以规范的工作流程,营造清正的干事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