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2023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ccjkq/2023-1724770 发布机构:长春经开区 发文日期:2023-02-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特别是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及省市政策的优化,将推动经济逐步向好。园区虽然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基础牢固,但发展空间不足、产业链不强、入园项目不大等问题客观存在。2023年,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狠抓“五好园区”建设,重点从空间布局、产业规划、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四个方面发力,力争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增长10%;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5亿元以上,增长10%;上缴工业税收10亿元以上,增长6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7亿元;完成引进境内省外资金105亿元;外商直接投资50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额达50亿元;在全省园区综合评价中保持第一方阵、在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中保持先进园区,在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抓好空间布局,加快园区扩张步伐。进一步完善原食品加工园片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该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包括设置三类工业用地)、环评、扩区等工作。尽快启动老区小洲垸路以北片区路网、电子产业园(含大同资本地块)片区配套基础设施,为后续落户项目提供便利。积极争取加快区划调整进度,尽快完成马良、五里堆两个社区移交,以减轻园区社会事务性工作压力。

(二)抓好产业规划,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持续推动PCB产业链建设,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在承接PCB产业转移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规划布局新能源产业,以食品加工园片区、新材料产业园片区为依托,着力引进新型材料研发、生产项目,力争初步形成新能源产业链条。持续开展精准招商行动,全面梳理PCB及新能源产业链痛点、堵点、难点、断点问题,着力开展清单式定向招商,力争引进“三类500强”企业5家以上,投资过亿元的优质项目20个以上,重点确保大同科技、金益特环(瑞科美)等PCB和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三)抓好项目建设,强化园区经济支撑。促成星源、鑫铂利等11个已启动建设的项目尽快投产(星之源、鑫铂利、高登电子、莱通光学、宏盛电子、联创兴、三立诚、众邦精密、群展电子、明正宏二期、丘源食品);促成金康二期、益阳全合等13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尽快启动建设(金康二期、益阳全合、宝悦嘉、云萃环保、西施生态、生力材料、鸿源稀土、富佳科技、中导新能源、华光科技、零蛋食品、移动5G);促成大同科技、奥士康三期等18个项目尽快签约并启动建设(奥士康三期、移动5G、永兴鑫裕环保镍业、亿磁科技、缺牙齿、菲美特二期、诺泽生物二期、青海洁神环境科技、昆山亚联电子、力科达、瑞赛科技二期、新兴新材料、深圳精镀光学、鸿源稀土搬迁、生力材料搬迁、中导新能源、零蛋生物、大同科技)。尽快完成利源路、龙井路、柳山路、电子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等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迅速启动府前路、永福路、青龙路(贺家桥路—马良路段)、山渠路等道路建设,启动租赁用房、富雅东方、标准厂房(六期)、安置点建设等配套工程建设,提升园区承接能力。

(四)抓好要素保障,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包装,力争贷款融资17亿元以上,到位18亿元以上(含2022年未到位项目);力争储备项目17个,立项争资2.08亿元。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密切对接省、市国土部门,确保全年批回土地2300亩以上(含已完成组卷的570亩、大同科技485亩、奥士康三期补征等项目用地110亩、食品加工园500亩、本区工业储备用地700亩)。力争全年拆迁房屋210栋,安置290户,征地1700亩,确保大同科技、睿杰鑫、湘江稀土等项目用地需求。

2023年,长春经开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以真抓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谱写园区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