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zyqccjkq/2024-1892814 发布机构:长春经开区 发文日期:2024-01-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长春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园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工作落实。坚持把住“关键少数”,园区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及时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对上级法治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和会议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对有关重大问题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单位重点工作范畴,将法治内容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法律学习常态化开展。

  (二)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行决策,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落到实处,按规定程序审核了建设项目的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上级改革部署,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的二十条措施。致力于“智慧园区”建设,不断升级“智慧园区”智能化应用系统,进一步推进园区和各职能部门数据共享。打造园区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充分利用园区企业帮代办中心入驻政务中心和高效联系企业的优势,以园区企业帮代办中心为载体,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为基础,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和快速审批服务,企业家在家即可完成绝大多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企业放心投资、宁静经营,筑牢政企“命运共同体”。

  (四)开展法治宣传,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召开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队伍法治素质,树立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五)做好行政应诉,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照法律法规和程序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权,有力地扭转信访群众不信访的不良局面。2023年引导群众到沅江、桃江等地法院,通过行政诉讼、司法途径调处纠纷146起、判决(裁定)1起,有效地化解了政府与群众直接的矛盾,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存在问题

  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企业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载体还需进一步拓宽,理论系统性学习不够;二是部分企业主缺乏自觉的法治意识。相当一部分企业主咨询、学习法律往往存在依法维权的实用心态;三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不够积极主动。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园区主要负责人牵头,全体领导和干部职工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依法治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二是依法行政,提质增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通过高质量、高水平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宣传,全面普法。充分发挥好、巩固好法治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借助新型媒介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让普法工作在经开区内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