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多面发力,筑牢城市运行安全防线
索 引 号:zyqccjkq/2023-1837442 发布机构:长春经开区 发文日期:2023-10-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长春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城市安全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全面筑牢城市运行安全防线。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挂帅、长春经开区应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城市运行安全行动的开展,全面深化城市运行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二、制定方案,分步推进

  长春经开区根据上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聘请专家参与,多次开会研究,确定了九大重点领域:园区企业、柴汽油经营、消防安全、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内涝、供水供电及高空坠物。

  三、宣传培训,广泛发动

  城市运行安全涉及各个方面,为推动各部门共同参与,长春经开区联合应急、城管、交通、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城市运行安全教育培训和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了城市运行安全监管合力。此外,城市运行安全也需要全体居民的密切配合,园区以开展各类活动为契机,通过宣传发动、现身说法、批评教育、及时整改等措施深入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行动,推进全社会对建设安全城市形成共识。

  四、摸清底数,辨识风险

  通过综合分析历史事故和灾害数据、现场调研和专家讨论,全面辨识园区城市运行安全中的各类潜在风险。突出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先把最容易发生事故和发生事故后果严重的场所、岗位或者工艺流程辨识出来,编制安全风险四色图、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重大安全风险公告栏等,把各岗位风险的日常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等告知员工,并要求他们熟练掌握,学以致用。

  五、排查隐患,严格整改

  通过对企业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点的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建立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联动机制,按照排查、交办、整改、复核、督查、挂牌督办和移送的流程,要求企业按照闭环管理的原则逐一整改到位。

  六、加强演练,提升能力

  园区重视应急预案编制前的风险评估工作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形成了1个预案文本(含应急资源调查情况)+1个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确保编修的应急预案能用、好用、实用。针对重大安全风险,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七、疏通末梢,夯实基层

  在狠抓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全力打通城市运行安全的最后一米,加强社区安全宣传与监督。

  长春经开区城市运行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下阶段,长春经开区将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城市运行安全,让我们的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智慧、生活更美好、发展更稳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