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qcljd/2018-711729 发布机构:汽车路街道 发文日期:2018-12-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办事处

20181025

 

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汽车路街道围绕“党建统揽、统筹推进、突出拆迁,创先争优、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苦干,街道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建统揽,打基础细谋划

一是扎实开展组织整顿。街道通过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确掌握党工委班子和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结合实情,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扼制影响班子团结、影响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因素。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3月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冬春训。专门请市、区两级领导,面授课程; 10月开展“先锋答卷人”知识竞赛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确保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显著提高。三是压实一岗双责制度。每个季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都下社区指导联点社区党建工作,督促社区查问题,制对策,严整改,增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深化作风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街道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对街道办事处及社区130余名工作人员2018年子女升学、嫁娶对象进行了摸底;全力宣传不留死角,印发了500份倡议书,并将200多条宣传标语张贴在辖区的背街小巷;移风易俗活动初显成效。8个社区及永丰资管委在320日前全部高标准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五是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统战工作。3月底,明确专人负责,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4月,乾元宫社区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7月街道被选为资阳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六是抓整组强基础,党管武装再上新台阶。街道坚持党管武装,持续抓好民兵整顿和民兵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和双拥工作。1月份对辖区内适龄青年进行了兵役登记,129组织部分基干民兵进行防冻抗灾铲雪活动。2月份基干民兵整组档案完成,3月份迎接区人武部检阅。413召开基干民兵点验大会,42354办事处人武部派出十名基干民兵参加区里的防汛前集中军训。6月,街道武装专干在湖南省专务干部集训中被评为“训练尖子”,7-9月征兵,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的要求。

(二)突出拆迁重点,抓中心促发展

2018年,街道共计签约215户,腾空271户,其中45号地任务全部完成。贺家桥二期任务数20户,完成10户,剩余5户未签约,7户未腾空。贺家桥南路7月份启动以来共计签约141户,腾空125户。三圣殿棚改任务数24户,签约4户,腾空4户,剩余10户未签约,13户未腾空。文昌阁棚改签约15户,腾空30户,剩余9户未签约,18户未腾空。南岳宫棚改私房任务数62户,签约5户,腾空6户,剩余23户未签约,44户未腾空。伞厂任务数109户,正在进行评估确权工作。建设街风貌带任务数172户,签约17户,腾空42户,剩余6户未签约,31户未腾空。三圣殿风貌带任务数229户,签约11户,腾空35户,剩余7户未签约,19户未腾空。永丰村风貌带任务数97户,签约18户,腾空11户,剩余9户未签约,80户未腾空。

(三)加快经济发展,稳增长促有序

2018年,街道共上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目前总投资额约2.3亿元。其中亿元项目益阳大桥建设项目,今年完成投资额11301万元,并于5月份正式竣工通车完成立项争资1.5万元,目前资金已到位。益阳市久久毛巾有限公司毛巾纵缝机生产线改造项目完成技改投资485万元。街道重点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两家,分别为玉之林主题酒店、益阳市丹妮服饰有限公司。10月街道举办美食农博会,提升了商业样板街人气指数,促进了资阳区商贸经济的发展。

(四)强化落实责任,重建设强管理

积极改善生态环境,街道创文工作在全市考评中每次名列前茅,二季度更是荣获全市第二名,其主要工作:一是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今年,街道组织各社区进行了一次搬家式的清扫清运,对拆迁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大力的整治,花费10多万元新建拆迁区围墙1000多米,刷牛皮癣300多条。二是查违控违四级联动 4月13启动违法违章建设“铁锤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共拆除违法建设4处,拆除违法建设面积290平方米,做到了辖区内“零违建”的目标。三是病媒生物防制:各社区在市、区统一安排调度下由专业公司专家统一建毒饵洞约1000个,统一灭鼠。另发动居民及各单位、门店统一灭蚊蝇,收效甚好。四是健康教育宣传: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健康小贴士50多幅,组织举办了3次健康知识讲座,5次爱卫、健康类活动。五是河长制工作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资江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及时完成了上级部门交办、督办的各类事项。街道成立了10个护河工作志愿站,联合市环保局、区河长办、团区委、人民路小学等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的护河行动,各社区和资管委志愿队自发组织活动10余次。制定并完善2018年防汛预案,经请示区防指在原九个中队的基础上调整成立四个中队,进一步优化了防汛资源配置,街道及社区坚持日常值守,防止内涝。

(五)加强民生保障,统筹协调发展

-----安全和信访维稳工作有序推进1.加强对平安创建的宣传。平安创建活动期间,街道共发放平安创建宣传手册40000册,综治民调调查问卷80000份,小型贴图3000张,大型贴图300张,出动平安创建宣传车2台,上路宣传时长2个月。同时,辖区内的LED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创建内容。2.开展“平安(示范)家庭”等的评选。目前为止共评选出68户“平安(示范)家庭”,其中“平安示范家庭”26户,“平安家庭”42户,营造了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氛围。3.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和社区共接待信访群众76人次,信访事件30余起,其中书面信访20余起,网上信访55起,出动干部接访40余人次,劝返群众130余人次,其中省级5人次,市级13人次,区级110多人次。每次都能够迅速及时接访,确保了全年街道没有出现严重的信访事件。全年共开展大小矛盾纠纷排查25次,共排查出矛盾纠纷78起,成功化解了76起,正在有序解决2起,保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4.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月份以来,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广大居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举报方式的知晓率达到90%。综治办收集线索18条,有效3条,汽车路派出所今年以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刑事拘留赌博犯罪嫌疑人7人,治安拘留赌博违法人员28人,刑事拘留盗窃犯罪嫌疑人9人。大力整顿了基层组织建设,为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扎实开展。今年,我街道查出17家经营门店存在违规行为。开展了3次全面的排查整治工作,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到实处,目前3次排查整改全部到位。10月,街道联合多部门出动30余人对市场开展联合整治,切实提高市场群内摊主及购物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街道组织各社区以联点领导带队开展了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悬挂宣传横幅8条,张贴宣传标语1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社保、计生、民政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1.倾力完善社保体系建设。街道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项指标任务完成较好。重点民生实事人员台账已完成新增就业115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29人,“4050人员就业216人的目标。创业贷款申报770万元,审核通过330万元。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办理和扩面工作,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按照区医保所下发文件完成参保1.79万人,全面完成215.16万目标任务,参保率达到100%2.稳步提高救助工作成效。办事处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配合社区发放春节救助资金52万元,救灾资金5万元,“八一”对50名特困退伍军人进行慰问,摸底并发放残疾人燃油补贴1.196万元,发放723名退伍军人慰问金共计1.08万元,并配合民政局大病救助29人,金额58000元。街道组织辖区内残疾人参加市残联组织的2次大型招聘会,切实解决残疾人士就业问题。3.注重提升卫计服务水平。开展“全面摸底,抽样调查”方式努力从源头上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在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周期间,联合多部门通过向育龄群众广泛普及避孕节育科学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避孕药具300余盒,免费为育龄群众进行义诊。我辖区符合政策生育率100%,政策外多孩率0,业务数据上报及时率100%,村直报手机应用率100%,流动人口采集率95%,本年度孕前优生检查率54.5%,特困帮扶慰问2.84万元。4.大力加强文化惠民服务。今年来,街道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狠抓社区管理,促进文明创建,全力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创文工作考评中名列前茅,二季度考核荣获全市第2名。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南岳宫社区建立了高标准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人民路社区建立了爱心书屋。二是大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月份抗冰灾志愿活动,2月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宣传、3月份“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活动、4月份“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531各地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日活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环保护河志愿活动,7月份开展志愿者无偿献血活动,8月份未成年人参与“我是万年河小青,巡河护河我先行”活动。三是加大文化活动开展,汽车路街道与市、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多场大型文化活动,615在名人广场举行了“孝行大爱进万家 .文明健康社区行——汽车路街道专场活动,活动有200多人参加,818在鹅洋池广场开展“创文益起来.运动添光彩”汽车路专场广场舞比赛海选。

二、工作中的困难及原因

(一)征地拆迁压力大

时间紧,任务重。随着时间的推移拆迁工作的推进,拆迁补偿、安置服务等方面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可比对象,拆迁户之间不正常的对照、攀比会导致更多的不当要求,潜在矛盾也就逐渐显现并愈发尖锐,从而给拆迁工作增加不小的阻力。社区拆迁任务久攻不下,上访及其他一些突发事件集中爆发,加大了工作人员压力。

(二)综治维稳压力大

由于企业改制、拆迁,人口密集、人员复杂等情况,目前街道信访维稳压力大、不稳定因素新老交错,尤其是机构改革人员分流遗留问题和退伍士兵的安置待遇问题较为明显。

(三)工作人手不足

目前街道在编在岗的干部有23人,行政编空6人,事业编空2人。街道拆迁办、综治办、党政办等多个部门均是身兼多职,但由于这些工作往往牵涉的线条多、情况复杂,所以很难面面俱到,有些工作不能精益求精。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工作,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核心,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党员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讲规则,守纪律,规范党员政治生活。

(二)扎实有序推进拆迁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宣传,二是加强工作部署,鼓足干劲,三是加强调度,推进拆除工作,四是加强具体对策,对症下药。

(三)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坚持以滨江开发和商业样板街为载体,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力度,二是加强商业样板街的建设管理。三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四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全力推进环境改善。严格按照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加强城市管理,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河长制,认真完成上级的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公益宣传、志愿者活动推广河长制工作。

(五)着力改善民生。一是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确保3年内彻底铲除黑恶势力。二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三是进一步优化民政服务。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卫计服务。

(六)坚持依法行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走出去、下基层、心贴心的政府服务意识,强化预算约束力,规范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问责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