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路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qcljd/2020-1113009 发布机构:汽车路街道 发文日期:2020-0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朝着“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治理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开创了街道工作新局面。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强根筑基。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今年开展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25堂、各类实践活动21次、邀请区委组织部领导对辖区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长期开展送学上门活动。3月,街道班子成员指导联点社区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形成会议情况报告;12月,街道各级党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让初心使命在街道辖区落地生根。通过对各项制度的坚持,党的各项决策、精神落实得到有效保证。二是强化理论学习,保持自身先进性。街道党工委扎实开展各类学习,坚持带头学、长期学,学习内容涵盖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各类文件精神及最新的上级会议精神和热门话题。今年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3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各社区党委和各党支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对于年老党员、外出人员街道采取送书上门辅导、QQ、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保证了学习教育全覆盖;街道成立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暨督导小组,坚持多形式推广、每日一督导,目前平台各类数据稳步上升,干部职工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大家学习热情高涨。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抓实党风党纪。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对干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认真对照区委巡察组所列问题清单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5个,持续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和社区财务专项检查。3月13日,在街道召开的2019年工作推进会上着重点提出要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守好底线红线,增强反腐倡廉的使命感、责任感。今年通过观看图片展、视频、听讲解、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五个一”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强化了党风廉政教育。11月1日,对新当选的永丰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拧紧了纪律发条。

(二)、把准方向,抓住意识形态风口

1.以学习促进思想统一。对党的各种理论、政策、精神通过党工委带头学,所有人坚持学、长期学,保证了辖区党员干部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9月,制定并颁布实施了《汽车路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将为人民服务宗旨与街道各项工作有机融合。

2.抓实载体,占领舆论高地。充分发挥新旧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各级网站、手机APP和宣传横幅、展板、挂图、液晶显示屏等占领舆论至高地,至今已在各类网站发表新闻稿260余篇;完善舆论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建立起“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平台,做到辖区居民的困难和矛盾早发现、早解决,今年已协调和解决居民群众各类矛盾48起,保障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3.大力弘扬社会精神文明。坚持“创新、文明、科技、惠民”理念,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精神文明创建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宣传标语、口号遍及辖区各处,活动的开展涉及各个年龄层。在重大节日街道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过春节”、“文明祭祖”、“禁放、禁烧”等专项活动,其中“巡河护河”已发展成常态化行动、南岳宫“垃圾分类”工作已形成独特经验,受到上级好评。街道还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和团体开展包括健康、防灾减灾、普法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和活动,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意识、保护居民群众利益。

(三)、抓项目建设、促城市发展

1.街道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实现了拆迁工作重大突破:六大拆迁任务:资江风貌带建设、贺家桥南路、三个片区棚改、45号地、46号地、贺家桥二期,累计完成签约1209户,签约率达96%,签约的同时做到了腾空同步跟进,全面完成了四大拆迁任务,解决了2个十年之久的拆迁难题,45号地从防洪工程拆迁到棚改拆迁,困难重重,贺家桥二期也是越拆越难,到后来寸步难行,严重影响开发建设,在想千方设百计和强大的思想攻势下,均圆满完成任务,极大地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彻底解决了完不成任务的思想,消除了畏难情绪,实现了贺家桥南路三个月内完成197户签约腾空的拆迁新速度。实现了拆迁和谐最大化。只有极个别拆迁户在区内有些反映,但问题均得到了迅速解决。拆迁工作极大促进了开发建设,资江风貌带建设已初具规模,滨江路提质改造正式启动,贺家桥二期、46号地开发建设顺利推进,45号地正抓紧做开发建设前期工作,贺家桥南路开工建设已具备条件,美好的发展蓝图已清晰可见。

2.在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街道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吹哨报到”、“三微工程”等上级部门联点帮扶契机,加快城市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宣传,通过不懈努力,辖区城市面貌、居民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转变;重新规范了商业样板街秩序,对路面进行了修补,改善了居民的购物体验;常态化对桥北批发市场进行安全生产巡察,对街道管理的三大市场进行了悬挂式超细干粉自动灭火弹安装,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市场消防安全状况。

3.2019年上报固定资产投资3个(益阳市北滨江路工程、资阳区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建设项目、资阳区学门口市场提质工程改造),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2亿元。

4.完成立项争资200万元。

5.房地产开发,在建待建项目3个,大汉资江城、资水华庭、领秀资江。

(四)其他工作开展

1.综治工作。①迎接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的督查,并按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长足成效,受到上级充分肯定;②开展了社会化禁毒工作,形成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长效机制,重新核查街道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完善了档案资料,并进行了两次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工作。完成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高风险及特殊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确保了零滋事;③做好了入户走访宣传工作,长期坚持了大巡防、夜间喊话等配合工作,平安建设深入人心,社会治安保持稳定,辖区居民满意度大大提升;④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做好日常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对上级交办、重点案件及积案逐一进行化解,截止目前共化解重点案件5起。圆满完成了全国、省、市“两会”特护期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确保了零非访,做到了“七个不发生”;⑤积极配合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街道“零事故”。全面开展市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民政工作。①完成了残疾人、困境儿童、城市特困、低保户、惠农账号人员信息调查和系统更新,3个社区发展居家和养老服务建设,社区人脸识别系统信息采集及签到,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和医疗巡诊工作;②审核申报了残疾人“两项补助”、大病救助、退休老职工生活救济、城市低保微调、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③组织街道人员参加社会工程师报考、残疾人参加市残联招聘会;④开展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特殊困难援助工作,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

3.经济工作。①录入2018年第二期工商新增、变更、注销单位25家;录入工商历史新增、变更、注销单位180家。完成力达变速箱、假日等2家企业相关统计报表上报;完成“四经普”工作,组织社区召开了经济普查工作会议,按文件发放了经普补贴费用;③永丰社区于12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①医保完成参保18380人,参保率100%;②为广大居民群众办理各类业务65份,办理《全国就业失业登记证》40本;③组织了两期育婴师技能培训班和一期SYIB创业培训班,组织参加了“春风行动”招聘会、“益阳市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专场招聘会”;④完成了年度门诊费补贴发放工作,完成新增就业63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2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8人;⑤更新各类平台台账信息,做好城乡居保“一卡通”工作的后续跟踪服务。

5.卫计工作。①主要定量指标完成率100%,完成奖扶特扶年审146人。②对接公安核查上户148例,销户1176例,迁入育龄妇女31例;对接医院核实审查B超、保健、预防接种等万例数据信息核查出生129例、怀孕184例。上半年落实长效避孕措施9例,其中上环4例,女性绝育5例。对接民政核查婚姻信息984条;③受理一孩服务证66本,二孩服务证55本,多孩服务证1本。社区专干村直报上报新婚夫妇信息、孕产妇信息、婴儿信息、避孕信息1533例,村直报上报率100%;④发放避孕套8000只、口服药110盒、避孕膜60张,每月按时完成总账、分户账、统计报表、社区药具花名册、知情选择登记簿、下基层记录等,账物、账实相符。

6.人武工作。①在全区第一个完成兵役登记工作,9月份7人应征入伍,其中5名大学生,超额完成征兵工作;②组织了4次基干民兵训练,1人被评为训练标兵;③组织基干民兵参加了“学雷锋”日植树活动、“地球保护日”护河活动、7月基干民兵巡河、9月“参观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

7.城管工作。①按市区要求启动路(巷)长制,实行路(巷)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学校周边设文明交通宣传牌;通过公众号、朋友圈、信息平台、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提升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祭祀的意识,高质量完成了市区两级下达的任务;“铁锤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共拆除违法建设5处,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0平方米,做到了辖区内“零违建”的目标;②成立了10个护河工作志愿站,联合区河长办、团区委、党外人士、汽车路小学等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护河行动,各护河志愿站自发组织活动10余次;③制定并完善2019年防汛预案,优化防汛资源配置,进行渔业捕捞人员摸底造册并核实公示。

8.财政工作。①完成了2018年决算报表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工作;严控“三公经费”的支出;完成社区“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公开工作;做好了2018年固定资产的卡片登记工作及固定资产账套的结账转账;完成了所有帐务处理工作、2018年预算单位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和职工医保缴费手续。②加强了税控联管、社区财务管理、与财务软件公司衔接。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汽车路街道将继续坚持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引领

1.强化组织生活属性,严格组织制度落实。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狠抓思想建设不放松,不断强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定期学习研讨力度、深度与广度,通过不断地学习,让思想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基层组织思想基石;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化解意识形态领域滑坡、偏向性隐患。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力,着力推进社区党委、各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以丰富的党建元素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严肃性,强化党员的身份认同和辖区居民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的向心力。

(二)构筑政务服务新活力

1.扎实开展好理论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及活动开展,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通过长期的活动开展营造践行初心使命良好氛围。

2.用好“网格红管家”服务平台,完善网格人员、资金、设施配备,继续探索服务管理新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质量。

3.注重人员能力提升和业务水平培训,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业务精湛、一专多能的管理服务队伍。

4.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亮点工程,以点带面,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

(三)保稳定、促和谐,加强城市管理

1.扩展“区-街道-社区-小区”应急机制四级联动平台沟通渠道,明确突发事件责任划分,做好应急处突方案。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挖掘新旧媒体宣传、推广潜能,健全信息收集处理、服务跟踪上报、民众评议反馈体系建设。

3.加快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建设,探讨小区治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方式方法。

4.完善人力与社会资源保障信息系统与卫生系统、公安系统之间信息数据共享互通机制,做好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继续以高压姿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做好辖区市场群安全生产整治排查工作。

5.联合城管、派出所、交警等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违建违搭拆除、占道经营整治、违停违靠整治、不良风气整改等行动。

(四)提经济、促民生,加快城市建设

1.加快棚改拆迁收尾工作力度,做好征地区域项目建设准备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力度。

2.围绕国家城镇化建设目标,突出辖区老城区地理、历史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辖区中心城区地位做好商业、服务行业基础性、服务性建设。

3.集中力量做好商业样板街提质改造工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经营秩序,让商业样板街焕发新活力,以此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商业经济、商业环境良性循环。

4.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平台作用,做好辖区劳动力人口、失业人口登记,加大组织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人员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力度。

5.做好辖区弱势群体、困难人员信息登记统计,加大帮扶力度。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夯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健全“五位一体”监督体系,进一步转变纪律监督人员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将责任压牢、压实,层层传递,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2.加大廉政建设、反腐败日常工作力度。通过定期开展活动、集中教育、组织实地学习参观,时刻绷紧党员干部心中纪律之弦。

3.加强纪检人员素质培养,增强履职尽责能力。①加强纪检人员自我学习意识、树立正确学习观念;②加强街道纪检工作制度建设,让制度与街道工作相辅相成;③加强纪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业务能力的针对性培训,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