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码头街道2013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3-676591 发布机构:大码头街道 发文日期:2013-11-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大码头街道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码头街道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转变作风,激发队伍活力,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

市、区“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启动以来,街道充分动员,高位推进,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突出,取得了较好实效。特别是金花坪社区以开展解民忧五服务活动为载体(助残服务、助学服务、敬老服务、爱心服务、志愿服务),将在职党员在居住地按照网格化管理开展组团式服务,受到群众好评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群众3000余户,收集、解决问题70余项,总体实现了党员走访帮扶群众全覆盖、机关干部专项活动全参与。

(二)积极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

区委、区政府今年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大码头街道辖区内15#17#18#三个地块有近2700户的棚改工作任务。按照“自治改造、协议征收”的新模式,街道集中全处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和群众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棚改工作。在区棚改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在区直下派干部和街道、社区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棚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成立自改委、调查摸底、政策宣传、入户评估、确权公示等工作,即将进入棚改协议签订阶段。

(三)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完成

年初,街道召开了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截止11月份,街道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其中工业固投(包括技改投资)2.6亿元,为年计划的9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7亿元,招商引资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3个,分别为益阳市资阳区雪怡食品厂、益阳市星河电子有限公司、益阳市金盛纺织有限公司,引资金额3200万元;立项增资32万元,为年计划的80%。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调查摸底工作,真心实意上门为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交通模范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长效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机制,辖区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创卫迎国检工作,清扫保洁基本形成长效机制,查违控违力度加大,“八小门店”监管到位,单位庭院整治及除“四害”工作扎实有效,牛皮癣铲除比较彻底,辖区背街小巷建设及“万项细小民生工程”基本完成,顺利通过了国家暗检。街道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创卫排名中名列前三。

(五)综治维稳确保了一方稳定

扎实做好了“两会”等几个特护期的稳控工作,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耐心细致做好稳控对象的思想疏导工作,实现街道进京上访“零指标”。 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以群工站为平台做好群众工作,接待群众15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加强综治、民调工作,层层分解任务、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在辖区内营造“平安社会人人有责、社会平安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下半年民调排名处全区前列。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街道班子成员按照安排表定期进行接访、下访和约访,解决了一批信访个案和积案。

(六)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发生

街道辖区多为老棚户区,安全隐患多。今年以创建全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为总抓手,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与各社区(村资管会)签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认真排查,不留死角。街道安监站对辖区组织了两次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一一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三是广泛宣传,加强防范。印制了一万份《居民防火公约》张贴至居民家中,制作永久性渡口警示盾牌3块。

(七)计生工作扎实开展

主要抓好了四项活动:一是开展冬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组成服务队为育龄妇女服务,搞好节育措施。二是开展出生和流动人口清查活动,共清查流入人口1013人,流出人口2130人,发放药具4812套。三是开展打造“阳光计生”活动,街道计生办成为市级“阳光计生”、“创先争优”示范点,创建了金花坪和七公庙两个社区示范点。四是开展业务学习活动,组织计生专干认真学习计生政策,积极参加计生协会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八)民生保障成效显著

扎实做好了特困群众的慰问帮扶工作,各项惠民安民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加大了残疾人关爱力度,将20名残疾人员摸底造册纳入免费享受残疾人居家服务范畴。全年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46人,安置4050人员305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65人。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深入推进,举办了2期技能培训和7期创业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310人次。开展了创业宣传周活动,向上推报了一批创业项目。

(九)党建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着重抓好了 “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工作机制的构建,以“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原则,各社区共吸纳兼职委员46名,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二是抓好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动员全处32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党组织亮明身份、报到登记、志愿服务。督查9个社区党组织积极接收辖区在职党员,建立信息台账,搭好服务平台,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十)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将作风建设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精神要求,组织机关和社区干部认真学习了精神,制定并下发了以“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为主题的活动方案,开展了“一对一”帮扶、“一联十”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街道缺少支撑力强的大项目,经济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受近两年经济疲软影响,多数企业老板不愿冒险扩大规模搞技改,导致企业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同时场地的局限也阻碍了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推进还比较慢,如金花湖涌泉村民安置小区和新公共汽车停保场的建设停滞不前,融资和征地拆迁难度大;三是在社会管理上,创卫、维稳的压力很大,需投入的财力、精力多;四是在民生改善上,公共服务水平、民生改善力度与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问题,我们将集中干部智慧,全力破解难点,想尽千方百计,争取各方支持,切实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