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码头街道2013年工作汇报及2014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677123 发布机构:大码头街道 发文日期:2014-03-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13年工作情况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码头街道紧紧围绕“解决民生根本,构建和谐街道”这一主题,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转变作风,激发队伍活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经济建设实现新发展

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00万元,新增“四上”企业4个,招商引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800万元,立项增资41万元,全面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组织开展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城市形象展现新面貌

一是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按照“自治改造、协议征收”新模式,街道集中全处力量,充分发挥自改委作用,棚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5号地签约工作已在有序进行,17号地、18号地已完成评估确权工作。二是市容面貌整洁有序。违章建筑整治到位;卫生死角、牛皮癣铲除彻底;“八小门店”监管、单位庭院整治有效在全市创卫排名中,街道连续三个季度名列前三,顺利通过了国家暗检和明检。三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万项细小民生”工程全面完成,背街小巷建设效果明显;实施重点工程惠民利民,解决了鹅羊池社区陈家湾常年积水问题,对区司法局旁边的沟渠进行了高标准提质改造。

(三)安全稳定取得新突破

继续保持了全市平安街道称号,扎实做好了“两会”等几个特护期的稳控工作,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实现街道进京上访“零指标”。 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以群工站为平台做好群众工作,下半年民调排名列全区第二。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成功创建为全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和夜间喊话,安全生产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四)社会服务实现新提升

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指标执行良好,街道计生办成为市级“阳光计生”、区级“创先争优”示范点。扶贫帮困落到实处,做好了特困群众的慰问工作,发放临时救济131000元,加大了残疾人关爱力度。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圆满完成了小集体参保工作,为4000多名离退休人员准确无误的录入人脸建模信息。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热线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新建金花坪、七公庙、鹅羊池三个社区文化站,服务大厅建设更趋规范,鹅羊池社区被评为省级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办事处老科协被评为区自我保健先进单位。

(五)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扎实开展活动启动以来,全处上下共走访群众11000余户,填写民情卡片2200余张,共收集大小问题1500余项并逐步解决全力帮扶了一批困难群众,破解了一批民生难题。二是党建工作不断深入。着重抓好了“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工作机制的构建,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三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将作风建设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区委“突出两个重点,实现六大突破”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以“强基础、惠民生、建设和谐街道”为目标,以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为抓手,实现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保障、党的建设四大突破,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努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经济建设。以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以培育税源为重点,以壮大街道财力为目标,以优化软硬环境为手段,全力争资引资,确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今年将加强对社区财务的统一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继续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积极开展税收协控联管工作。

(二)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一是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在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举全处之力,充分发挥自改委和社区作用,合力推进三个地块的棚户区改造。同时,按照区要求启动原大水坪、原肉联厂等区域棚户区改造,逐步改变大码头棚户区集中、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提升城市形象。二是扎实推进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创卫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万项细小民生”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查违控违力度,实现城市形象质的提升。同时,扎实推进创文明城市、创交通模范城市、创园林城市等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

(三)突出抓好安全稳定。一是做好综治维稳。认真做好特护期维稳工作,落实“五包一”,确保街道实现进京赴省“零上访”目标。加强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继续以群工站为平台,坚持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二是保障安全生产。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实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按照划分的网格,坚持做好每日巡查和夜间喊话工作,确保棚户区消防安全。

(四)突出抓好民生保障。落实好各项安民惠民利民政策,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着力办好一批解民忧、顺民意、保民安的好事、实事。加快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的建设,规范窗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宣传计生国策,确保新的生育政策平稳过渡。创新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五)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 “四风”问题,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深化“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完善基础工作,建立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推进“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工作,丰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内容,抓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六)突出抓好社区建设。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中心组成的社区组织新体系,提高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能力。加强社区干部队伍,特别是社区书记、主任的教育培训,切实转变观念、充分发挥职能,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为着力点,在服务的同时实现有效管理,在全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示范社区。大力发展义工(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志愿服务新机制。

三、困难、建议、请求

(一)经济发展缓慢。街道本来就缺少支撑力强的大项目,辖区内为数不多的几家规模企业因棚改面临搬迁,如15号地的顺风机械、鑫源电子、诚信经贸和鑫辉商贸等,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较为困难。

(二)安全维稳压力较大。信访维稳任务繁重,重点人员如涉法涉诉的何三元、青龙洲移民何年华等,重点群体如金花湖村失地农民群体、涉军群体等,需投入的财力大、精力多。棚户区消防安全的压力很大,去冬今春以来实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巡查喊话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带动了辖区治安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我们拟将网格化管理和巡查喊话制度化、长效化,贯穿全年。以上请求区委、区政府继续给予财力支持。

(三)社区干部队伍不强。目前大码头街道9个社区(加资管委)工作人员共88名,整体年龄老化较为严重,跟不上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新要求。特别是一批年龄在50岁以上的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请求区委、区政府按照企业参保、企业退休制定相关政策,使退休机制更顺畅,并引进一批素质高的优秀年轻人才,逐步实现社区干部队伍的专职化、知识化、年轻化。

(四)弱势群体住房困难。目前保障性住房主要满足棚改拆迁需求,而暂未列入棚改范围的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请求区委、区政府调剂出一定数额的保障性住房照顾住房特别困难的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