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码头街道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684535 发布机构:大码头街道 发文日期:2016-03-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大码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锐意创新,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

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社区书记和社区干部到省、市、区参加业务培训和考察学习。认真做好了寻找失联党员工作,已联系上的党员1637人,占党员总数的97.9%。全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举办一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党员8名。党建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做好党员春训工作。街道及社区分别组织党员进行了3天以上的春训。开展“七一”活动,街道及社区党委(总支)广泛开展了党员慰问、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党员大会表彰优秀党员等活动。社区党建环境得到优化。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力度,对9个社区均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做好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现鹅羊池社区第三党支部已基本整治到位。市直、区直单位九位优秀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

(二)经济建设工作

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完成。截至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3.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立项争资49万元;辖区内商贸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37万元;引进和亲缘颐养中心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益阳市元昌服饰有限公司,到位资金2000万元。开展了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财务管理取得新成效。全面审计了社区和金花湖村资管委2014年度财务情况,指导进行了整改。扎实开展了“三资”清理、“三公”经费自查、涉农专项资金自查等工作。5月份组织对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了会计业务培训。

(三)城市建设工作

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做好了15号地李秀莲一户的司法强制搬迁工作和善后维稳工作,妥善解决了张琦纠纷案,玉马庄安置小区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全力推进17号地棚改,自今年6月10日启动签订协议,目前私房358户(其中轮船公司109户未启动)已签订协议130户。配合做好向仓路提质扩容工作,已完成国有土地上11户私房户的协议签订工作,年底前完成腾空和拆除。原肉联厂棚户区改造已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深入推进了创交模工作,自行车配备、辖区所有电子显示屏宣传均到位。巩固创卫成果,坚持长效管理,全年开展了4次集中整治行动。投入15万多元,硬化背街小巷和空坪隙地1500多平方米,绿化200多平方米。共防共治查违控违工作卓有成效,拆除违章建筑4处,责令停工违建3处。扎实做好了“一江三路”整治工作。

(四)平安建设工作

综治维稳确保平安。坚持街道班子成员信访接待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共劝息上访42次。扎实开展综治“民调”大宣传、大走访活动,收集到居民58条意见建议,解决54条。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每月、社区每周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排除隐患24起。坚持夜间巡逻喊话制度,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开展法制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投入近4万元改善司法所办公场地建设。开展人民调解员专业培训2期,调解社区矛盾纠纷20起,形成案卷5起,三调联动案卷1件。加强法治宣传,开展大型普法宣传4次。安置帮教8人,接受社区矫正对象15名(在册矫正对象共计35人)。

(五)民生保障工作

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及时征缴社会保险费,金花湖119户失地农民纳入参保范畴,年前将完成1.8万名居民医保参保任务,发放居民社会保障卡204份。积极服务人脸建模工作,热情为企业离退休职工服务。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162户。妥善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做好了春节特困群众的慰问工作,慰问特困群众988户,发放慰问资金296600余元,发放临时救济111000元。为贫困重病群众办理大病医疗救助31人,为11名特困家庭大学生申请了助学金,为282名残疾人申请了两项补贴,新申办残疾证91人。组织低保微调,共新增低保174户、193人,核减151户、205人,提标2户、2人。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化。全年街道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50人员就业三项指标完成率100%;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申领、年审、认困183人次;开展了3期创业培训。

(六)社会事业工作

扎实开展计生工作。认真做好春季集中服务活动,搞好了出生清查,符合政策生育率90.84%。做好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开展了地毯式的流动人口清查,街道共有流入人口1184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757人,流出全员人口2347人。认真落实独生子女奖励政策,独生子女奖励新增30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新增450人。全面加强了热线工作,进一步完善台账,提高居民知晓率,热线办结率100%。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选出5户街道“最美家庭”。积极参加了“2015年资阳区大众运动会”。向区委宣传部推荐2名益阳市道德模范。金花湖社区、七公庙社区成功创建成省级“两型”社会建设示范社区。投资100万余元在七公庙社区建好了社区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监控中心和党建信息服务平台,成为社区建设的亮点。

二、2016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发展战略,立足实际,以“建设和谐街道”为目标,全面创先争优,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做好几项“一票否决”的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二)工作思路

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保障,坚持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突出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和创新社区社会治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三个重点,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力争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呈亮点、出特色。

(三)主要工作安排

1、全力推进棚改。按照区棚改指挥部的要求,全面完成17号地棚改,启动和推进12、13、14、16号地近2000户的棚改,完成金花湖村3、7组城中村480户、堤湾村小区680户的棚改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向仓路提质改造工程和涉及集体土地上17处28户的征地拆迁工作。按要求启动和推进肉联厂335户的棚改工作。通过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变街道破旧面貌。

    2、加强社区建设。全面完成社区规范化建设,以七公庙社区服务中心的党建信息平台为依托,深入探索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打造“智慧社区”。逐步将综治、人社、房管、民政、消防等工作纳入网格,推进网格化管理规范化。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师考试。认真做好全省社会工作服务“三社联动”示范街道创建试点工作,构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化人才队伍为支撑的“三社”互动的常态化机制。

3、持续改善民生。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居务公开。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计生奖励和补助、城乡居民低保和医保、失地农民社保、残疾人补贴、大病救助、住房补贴等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开展好城乡困难人群扶贫帮困活动,帮助零就业家庭和新增劳动力就业。做好热线工作,力求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认真开展“一进二访”精准扶贫活动。

4、推进平安建设。加强矛盾纠纷调处、排查力度,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化解项目建设和发展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扎实开展走访,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每月、每季度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事故。

5、加强城市管理。积极推进“五城同创”工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巩固创卫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辖区的“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做好查违控违工作,规范村民建房秩序。

6、抓好基层党建。抓好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骨干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培训和学习活动,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提高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推进党员网格化管理,探索成立网格支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