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码头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dmtjd/2019-710735 发布机构:大码头街道 发文日期:2019-01-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大码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和带领辖区内广大干群,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8年工作亮点

(一)党建引领,真情践行“枫桥经验”。今年9月,全市枫桥经验交流会在大码头召开,街道司法所向全市推出人民调解工作经验。按照“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发”工作原则,抓实抓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工作,打造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新亮点,努力完成“枫桥经验”大码头样本。

(二)攻坚克难,稳步推进旧城改造。肉联厂完成拆迁任务,玉马庄安置小区全部交付,六高改扩建、六初改扩建和向仓路建设以及六高公交首末站建设全面开工。和顺家园、和益家园及古道街小区提质改造完工。帝景嘉园商品房主体基本完工。

(三)争先创优,屡屡获评荣誉奖项。2018年,街道综治民调工作列全市第十,全区第三。获评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道、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市2016-2017年度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基层单位、市2017年度打击传销工作先进单位、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7年度禁毒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党管武装先进单位、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星级平台、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市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三次综合考核通报表扬。同时,七公庙社区获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达标街巷、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优秀社区;鹅羊池社区获评省“三调联动解纠纷 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节活动先进集体、2018年度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2017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先进社区;金花坪社区获评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示范儿童之家、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

二、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安排,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大码头街道提出2018年经济工作总体目标为:“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大保障”,即以党的建设为中心;重点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街道提质创建工作;加大民生保障,加大制度保障,加大人才保障。

(一)着眼全局,做好基层党建统领

一是加强十九大精神宣传。通过展示主题宣传展板,发放应知应会手册,开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进一步强化党建主责意识,把“党建+”融入日常,抓出实效,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作用最大化;二是促推重点建设项目稳步落实。以改扩建项目为契机,重点抓好金花坪社区“党建+智慧社区”和建新里社区“玉马庄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建设,创新“党建+”思维,推动“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服务”。开展街道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0次、党建工作推进会32次,制定街道级党建工作考核细则9期,下发督查通报8期;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实行周碰头、月例会、季督查,开展社区党建会议18次、督查落实106次、谈心谈话400余人次;三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街道各级共计讲授党课16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建学习讨论、特色活动60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56次。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和公开承诺,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根据“清转一批、帮助一批、清退一批和请进一批”原则,严把党员入口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名,新发展党员15人,选派两新专(兼)职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指导工作,优化党员队伍力量;四是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通过“1+6+N”主题党日活动模式,积极开展“破冰除雪”“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制作“党员先锋示范岗”和“廉政示范岗”桌牌,在街道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树桌牌、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党员承诺和廉政承诺;通过党代表进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深入了解贫困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二)紧跟进度,强化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来,17号地棚改项目腾空房屋16户,配合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拆除3栋6层以上房屋共2800多平方米;14号地棚改项目拆除3栋4层以上房屋,共4600多平米;新屋里棚改项目共有征拆户56户,已签约55户,腾空房屋16户,拆除房屋1500多平方米;新兴街棚改二期项目共有征拆户274户,已签约206户,腾空房屋156户,拆除房屋102户,其中六高改扩建范围内签约14户,腾空拆除29户;大码头街道资江风貌带项目共涉及6个社区、私房894户,目前只剩下4户未签约,新兴街、建新里、临兴街、群众街及石码头社区房屋已基本拆除到位。原肉联厂棚改和堤湾村棚改项目正有序推进。

(三)各司其职,推进日常各线工作

信访维稳保平安。开展工作排查167余次,街道、派出所、社区三级联合大巡防出动350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3起,劝息涉军人员到京、省、市、区上访8次,办理回复区联席办信访件87件,转化4名街道邪教人员,实现防控监控“四个零”目标。利用流动课堂、毅行活动、夜间喊话、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手段,发放各类资料14.6万余份,发送平安创建短信4万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8起,打击涉黑涉恶事件4起。评选“平安家庭”100户。配合完成全区综治监控中心281个监控点位建设,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安装摄像探头达80%以上,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

社会保障惠民生。发放各类民生支出98.57万元,对7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万元。超额完成保险缴费人数992人,办理失地农民到龄退休手续30人。新增就业870人,再就业645人,就业失业登记证申办、认困148人次。组织550人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开展6期创业培训班,开发公益性岗位45个。上报大病医疗救助45人,通过申报慈善爱心助学金、困难补贴、医疗抢救性康复计划等方式,惠及辖区贫困学子20人、特困残疾人家庭7户、困难残疾人209人。

计生卫生创佳绩。办理生育服务证199本,出具生育证明168份。完成计生对象审查12批。发放住院补贴17人,帮扶特扶家庭169户。奖励城镇独生子女父母7891人,发放纯居民独生子女保健费286人。完成保险任务40340元,组织116人超额完成献血任务,组织孕妇、夫妻、老幼人群共1480人进行孕前优生、“两癌”筛选等各类体检。完成全员人口清查,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活动周”“最美家庭评选”“卫计知识讲座”等主题活动,做好宣传慰问、发放药具、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

城市管理有进展。全面开展“铁锤行动”,全年拆除违建15处2569平方米,及时制止20处,实现新建违建“零”目标。河(湖)长制工作强力推进,巡河(湖)工作全面展开,劝退和拖离辖区三无船、僵尸船,定期打捞和巡查鹅羊池两口塘内漂浮物,共进行8次护河行动。提前布署防汛工作,进行1次街道防汛演练。路(巷)长制工作试点有声有色,通过城管APP和直接整改方式,解决问题24起53处。配合开展占道经营及门前三包整治行动,拆除占道点12处,清除卫生死角850处,维修更新垃圾池20个,新增垃圾箱30个。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严格巡查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及时制止破坏水环境行为者,处理环保信访案件2起。

安全生产成常态。形成班子分管工作联动和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开展每日巡查和夜间喊话,以各社区居民小组为单位,划分31个消防安全管理网格,聘请62名网格员,统一采购配置灭火器、电喇叭、手电筒等消防器材。出动150余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0余起,对15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联合市六中初中部、石码头小学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对雪怡食品厂氨气泄露事故、古道街商住楼屋顶垮石、古道街门楼广告牌松动、办事处楼顶掉石等专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队伍建设显活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了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完成督查29期,自办案件1起,诫勉谈话3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抓书记、书记抓”入手,组织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通过加大考核奖惩工作力度,街道对社区实施了全年20次培训计划,组织街道社区11名工作人员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能力水平测试,有效提高队伍战斗力和个人工作业务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在区委的安排部署下,在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街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当前街道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某些层面上还不相适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还比较尖锐。

(一)干部队伍素质与不断提高的任务要求不相适应。虽然日常工作已安排得具体到位,但随着新形势下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有的干部业务不精,实际操作依然存在断点,不能完全发挥实效,导致工作效果打折扣。

(二)民生保障投入与日益剧增的美好需求存在差距。街道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资本不足,民间资本投向民生领域的积极性不高。街道困难求助多,改善民生的需求依旧迫切,导致无力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民生工程建设。

(三)城市管理水平与相应工作经费难以匹配。由于街道是老城区,城市管理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且复杂、队伍建设薄弱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突出,加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日益精细,社区相应工作经费紧缺,压力负担较高。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大码头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一个中心、三项重点、四大突出”。即以党建统领为中心;重点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民生事业,重点推进社区治理;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城市管理,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及化解,突出抓好廉政作风建设。

(一)一个中心

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和“党建+”工作,继续做好支部“五化”建设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创新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019年,街道继续强化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三项重点

1.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对重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大棚户区改造征拆力度,充分利用明清古巷、青龙洲生态湿地公园建设等机遇,全力以赴提升棚户区改造速度,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资江风貌带、六高首末站等改造重点项目工作,打好重点征拆项目的“攻坚战”。

2.重点推进民生事业。在劳动就业、民政救济和健康生育等方面,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底线民生保障标准。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

3.重点推进社区治理。不断创新、改进社区治理和服务方式,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居民需求为根本,通过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重构社区体系架构、拓展治理服务新路径、强化服务能力建设等措施,让社区治理格局真正顺起来,取得了群众参与、群众获益、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三)四大突出

1. 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由街道组织牵头,各线各办要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实际情况,以“自学为主,培训为辅”为原则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将干部的学习情况量化成学分纳入考核机制,切实提高重视程度,促使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提高工作效率。

2. 突出抓好城市管理。以强化基础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市民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将城市管理寓于社会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宜居环境、改善民生福祉。

3. 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及化解。街道将继续抓实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经济稳定、风险防范等工作,保障社会整体平稳发展。尤其在扫黑除恶风潮推动下,力争2019年全街道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4. 突出抓好廉政作风建设。强化“学先进”的正面引导,以问责奖惩机制进行鞭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将绩效考核与个人收入、工作效果和职位提拔挂钩,对考核排名末位的、指标推进不力的,约谈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其查找问题、研究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