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情有人管 解锁居民的幸福密码
索 引 号:zyqdmtjd/2020-1253036 发布机构:大码头街道 发文日期:2020-09-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大事小情有人管”,这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如今,大码头街道的各大社区紧跟“一门式”服务带来的速度,也留住了为民服务的温度,实现了辖区居民的期盼。以往在谈及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时,许多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办事大厅”的概念:一排单调的办理窗口,繁忙的工作人员,座无虚席的等待区……若是遇到材料递交要求过于繁琐、未带齐办事所需材料等情况,居民更加叫苦不迭了。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门式”服务平台为居民办理业务

今年,大码头街道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托“互联网+政务”,实现区域资源统筹共享,实现所有平台均能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让居民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一件事只跑一次  服务更便捷

“小吴,老年人优待证可以在社区办理了吗?”“是的,刘阿姨,您带好居民身份证和一寸照片来社区就可以当场办理了。”近日,家住大码头街道临兴街社区居民刘香莲老人高兴地展示当天拿到手的《老年人优待证》,这是由临兴街社区发出的第一本《老年人优待证》。社区工作人员从打开网上平台、录入信息到打印证件、粘贴照片、加盖钢印,用时不到5分钟,证件就办理完成了。“现在直接在社区就能办理老年优待证,我们居民群众办事能少跑腿,办事是越来越便利了!”刘香莲老人欣慰地说。

为居民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在社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只是大码头街道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一个缩影。失业登记、就业登记、计划生育情况证明……这些过去需要去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如今在街道每个社区都可以就近办结。目前,大码头街道各社区均已统一定制钢印,并配备高拍仪、评价器、针式打印机等设备,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办公区展示架、微信网格群、社区党员大会等方式多渠道向辖区居民宣传“一门式”工作,切实为居民提供便利,让“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受理惠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多措并举创新管理  服务更高效

业务培训

过去来社区办事,墙上牌子挂得不少,但还是不清楚该找谁,去哪找。如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了便民服务窗口,最显眼的位置均摆放着社区自制的“综合服务一本通”,手册内页有综合服务功能清单、功能示意图以及40项“一门式”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办事的群众一眼就能明白:哪些事社区里就能办、怎么办、找谁办。街道还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一门式”服务交流培训会,通过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好基础。

此外,大码头街道结合“一门式”覆盖工作进一步创新,积极探索“一门式”服务如何实现在社区完成服务,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通过采取“网格红管家”下沉网格、“民情格子铺”收集民情民意、“错时上下班”、“AB岗”等工作机制,为来访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咨询与服务,为居民答疑解惑,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疏导、化解。

 

“网格红管家”为居民排忧解难

9月19日,鹅羊池社区就成功地为辖区居民龚奶奶解决了困扰她多日的难题。龚奶奶居住的太平巷老旧小区,因楼上住户的装修不当,导致厕所下水道堵塞漏水。网格红管家龚倩在日常的网格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多方联系、积极协调、不断跟进,合力将问题圆满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网格红管家共走访群众8000余人次,零距离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625余起,处理办结591余起。

代办员上门办事 服务有温度

上门代办服务

9月24日下午,三益街社区的工作人员章红上门给辖区居民龚某某进行低保认证更新工作。对于特殊群众,各社区不仅在窗口提供代办服务,每个社区还专门安排了代办员,或视情况直接带着公章、资料上门办理。辖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办理等事项,全部纳入了帮办代办范围,力推行政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针对养老服务,金花坪社区更是率先探索出“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的养老新模式,充分利用社区“嵌入式”智慧医养服务中心,从老人的衣、食、住、行、医、情、财7个纬度的需求出发,让更多的老年人不出家门、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一站式的智慧养老服务。下一步,街道还将创新推出“老年人配餐服务”“跑腿公司”等一系列代办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居民有温度。

智慧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