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张家塞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家塞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张家塞乡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特编制张家塞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资阳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hnziyang.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信息公开是当前新形势下一项必要的工作,对此,我乡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工作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信息公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紧紧围绕政府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以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公开,全面公开了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各内设机构情况、二级机构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真正把政府所谋、所干、所虑,都明明白白告诉群众。同时,我乡还根据公开情况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向社会公开。

(三)畅通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一是依托资阳公众信息网,建立起了全乡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整合了全乡各项工作及有关资源,在资阳公众信息网上及时公开。二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兴传播手段公开政府信息辅渠道作用。通过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介和宣传栏等进行信息公开。如对乡域范围内的重大活动和工作通过新闻进行宣传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全乡通过资阳区公众信息网、资阳新闻网、资阳舆情在线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工作动态33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2条,资金信息2条,机构信息4条,规划计划2条。具体分布情况见下表及下图。

 

张家塞乡2016年信息公开情况

事项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资金信息

机构信息

规划计划

件数

33

2

2

4

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张家塞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

2、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增强公开效果。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3、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资阳区张家塞乡人民政府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