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塞乡2018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696160 发布机构:张家塞乡 发文日期:2018-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是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乡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关键性一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张家塞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向全乡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优环境、强基础、兴农业、促发展”这一主题,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改善乡村面貌,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惠民工程,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奋力实现建设张家塞乡全面小康进程的新跨越。

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不断解放思想,全力促推经济发展

解放思想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我乡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通过解放思想,取信于民、藏富于民、服务于民,形成一门心思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局面。一是要强化农业生产基础。继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和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抓好水利工程,保障农田灌溉,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严格实施耕地保护制度,坚守土地红线。二是要推进涉农改革创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农业大户搞规模特色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民收入。积极培育扶持农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强化技能培训,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其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提高农民政策性收入。利用好我乡湖泊水面和湖州湿地自然风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渔业等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科学统筹部署,全力加快脱贫攻坚

要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科学统筹部署,全力完成全区脱贫攻坚任务。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具体特点,按照“五个一批”任务安排,创新扶贫方式,拓宽帮扶路径,积极探索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等有效途径,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继续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完成59户、182人易地搬迁任务,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确保2018年我乡两个重点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统筹乡村发展,全力建设美好家园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发展,一是继续抓好沅公路建设,力争按期通车。二是争取张下公路、茅山公路、毛金公路的提质改造,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三是全力推进两水夹堤地段的填塘固基项目建设,确保在汛期前完工。四是加紧对接张家塞乡汽车站项目建设审批,争取尽快动工建设。五是争取黄金湖渔光互补项目、稻蛙基地和德兴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地,打造我乡农业产业示范片。六是积极推进乌龙堤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

2.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争取实施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项目和乡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充分发挥乡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监管职能,加大环境卫生保护工作力度,抓好秸秆禁燃工作。

3.加大推进河长制工作。采取“水岸同治,建治并举、监管结合、全民参与”的方针,从“工程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三大方面着手,全面加强资江水系环境保护和污染整治。重点是加强德兴湖、洪合湖水系治理,对沿岸经营生产、畜禽养殖直排污水、违章建(构)筑物等违章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加强村级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完善村级河长、渠长、组级段长工作格局,加强水体环境卫生管护,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产生,完善“五水共治”的长效机制。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加大水环境整治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引发村民关注,形成社会监督全民参与的强劲态势。

(四)大力改善民生,全力提升人民福祉

1.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人口与计生服务工作,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狠抓就业政策落实,开展就业岗位培训,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家庭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以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扩大全乡农村居民保险参保覆盖面。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主线,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建立良好劳动用工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加大校园、校车、食品安全等方面监管工作力度,保障师生安全。抓好红十字、残联、妇联和民政等救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整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2.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利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场所开展好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文体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丰富广大农村居民娱乐活动。

(五)积极应对挑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案,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全面、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红线。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抓好烟花爆竹门店整治,严格规范辖区企业生产建设行为。加强防汛抗旱、应急处突、疫病防控等工作,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确定的各项任务,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完善行政监督,促进政府行为的法制化、规范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推进科学、民主行政。

1.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坚持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好事、实事做在群众所需之时,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起长远作用的事。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集中财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好各种原因造成的矛盾纠纷,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大力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少说多做的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便民、利民、重商、扶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提高科学理政的能力。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遵循客观规律,把握真实情况,注重统筹协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说到做到、说好做好、承诺有度、承诺有效,提高政府诚信度。建立健全督查到位、考核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重大决策部署、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工作和建设项目,要一项一项抓落实。政府各站、所、办要强化全局观念,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自觉在服务发展中体现价值。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3.提高从严治政的能力。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发展的形象、发展的气氛、发展的环境、发展的保证,必须始终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坚持 “两学一做”常态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认真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树立为民负责、廉洁自律的政府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