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塞乡2019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zjsx/2019-709788 发布机构:张家塞乡 发文日期:2019-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全区“十三五”规划纵深拓展之年。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必须主动作为、克难奋进。

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建成美丽、和谐、幸福张家塞而努力奋斗。

新的一年,我们将从城乡建设新要求上发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新变化。

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完善全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一是确保沅菁公路张家塞全线建成通车,并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二是确保棚户区改造完成,依托城投集团公司加大棚户区改造。完成集镇立面改造升级和水电、管网等附属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完成易地搬迁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工程四是加快全乡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完成下资集镇张家塞集镇、绿化队居民集中点等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点项目建设。  

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管理。整合国土、村镇办、林业、水管站、电力等部门资源,规范乡村房屋及相关设施建设乡域范围内不得未批先建,对违规项目依法查处,坚决处罚到位,拆除到位,恢复到位,坚决刹住违建之风。配齐配强集镇社区力量,全面发挥社区参与集镇管理作用,进一步将集镇道路、交通秩序、店面摊点、户外店牌广告及街道绿化管理全面规范化、秩序化。

进一步深化农村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推进各村空心房专项整治行动。 

新的一年,我们将从探索振兴乡村新路径上发力,加快推进农旅结合新进程。

全力巩固农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农业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和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 

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按照由易到难、由表及里、逐步深入的原则,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扩面提质,进一步规范农村清洁工程的运营管理,狠抓清洁工程大基础工作”,即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粪堆大清除,集镇大清洗,民居大扫除。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实行全乡村级河湖长制工作全覆盖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黄金湖、德兴湖、洪合湖三湖“一湖一策”工作方案的编制与实施。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级同创”的要求,进一步巩固乌龙堤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成果,保持发展势头,按照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思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加快推进合兴、金垅、堤南、富民、三星等村的美丽乡村创建步伐。

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基地。把握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契机,逐步完善道路、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设施建设,将乌龙堤下资千亩油菜花、合兴村旭蓝孔雀和德兴湖马鼻子打造成为张家塞生态旅游休闲亮点,打响“生态渔乡、长寿之乡、甜酒之乡、孔雀之乡”名片,打造供市区居民及周边县市游客选择的“一日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挖掘资源,充分发挥乡内社会各界成功人士牵线搭桥作用,大力引进投资商置产兴业。  

新的一年,我们将从回应群众新期盼上发力,争创民生保障新业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将精准扶贫工作当成农村工作头等大事来抓。一是继续抓好产业扶贫。继续推行“一村一品”壮大村级产业积极帮助各村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发展稻虾套养、孔雀养殖、菜心、甜酒及优质稻米生产加工等重点产业。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行产业帮扶脱贫。二是继续抓好因户施策。针对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增收难等外因性贫困和因病、因残、因技等内因性贫困,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继续做好扶贫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扶贫措施、驻村帮扶和脱贫“六个精准”,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三是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在现有结对帮扶基础上,坚决不走过场,坚持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方案,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帮扶作用,探索建立每月“扶贫日”制度,推动干部结穷亲、访穷亲、帮穷亲等制度化,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坚持将污染防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抓好面源污染整治。二是以更严的措施抓好畜禽禁养。严格按照规模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标准,坚决将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关停到位,将限养区养殖场迁移整改到位,将适养区养殖场环保设施督促建设到位。2019年实现全乡范围内现有养殖场只减不增。三是以更高的标准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加大整改力度,全力完成中央、省市区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坚持做到月交办月办结。加大自查力度,全面摸排全范围内突出环境问题情况,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坚决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守住张家塞绿水青山。   

决战决胜民生保障。坚持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耕地地力保护、低保、危房改造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切实抓好新农合、新农保、水稻保险的巩固推广,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完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养老事业水平,努力完善乡村敬老院基础条件,改善“三无老人”生活条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搞好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确保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济。二是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教育设施,逐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生育服务,综合治理人口性别比,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力争全面计生工作进位争。继续开展好文娱活动,支持广场舞队、腰鼓队到市区参加竞赛,指导各村开展文明家庭、孝心媳妇评比,开展大型文娱活动,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三是全面推进平安张家塞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进一步规范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严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反邪教力度,提升群众“一感两度两率”。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进“两化”建设,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搭建农村卫生管理、治安管理、建房管理、水利设施管理等公益事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的目标。   

新的一年,我们将从勇担时代新使命上发力,在自我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 

 勤勉施政。用好改革“减法”,继续做好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承接深化改革事项落实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执行,以“亲自、立即、现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政务中心入驻部门信息互通,推行“一次办好”,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乡、村干部率先垂范学法、用法,营造全乡知法、懂法、遵法、守法良好氛围。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乡、村两级政务信息公开,确保各项工作在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   

廉洁从政。继续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继续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坚持“三重一大”强化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