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2018年度预算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7092 发布机构:沙头镇 发文日期:2019-11-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发《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19】20号)。我单位于2019年11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8度预算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资阳区沙头镇人民政府系科级行政机关,办公地址为资阳区沙头镇华兴村。沙头镇人民政府机关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及9个站所: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所、民政与劳动保障办、卫计办、综治办、安监站、文体卫站、农业综合服务站、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经管站、企业办、统计站、党建站、扶贫站。沙头镇人民政府统筹各部门、各部门对应相应职能。

 二、人员情况

 沙头镇人民政府截止2018年底,共有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在职人数44人。离退休人员17人、分流人员43人。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

 三、本单位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如下:

 1、收入项目金额796.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96.87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00万元。

 2、支出项目金额796.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86.4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5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0.0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万元,农林水支出272.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23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开支6.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5万元。

 四、2018年,根据年初计划的重点工作,本单位通过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取得了如下绩效:

 一是全面做好本镇建设规划,充分发挥财政调节作用,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并积极带动社会资金的投入,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产业转型提升和发展生产,以培养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促进经济全面发展,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政策,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支出行为和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各种经费使用办法,压缩行政管理开支和各种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控制部分增支因素。四是合理利用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及重点费用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正常开支。五是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认真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各项涉农补贴资金,不断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六是继续推行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新农保制度,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热点问题。七是继续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使财政总预算真实反映了财政资金的实际支出数,进一步加强了对财政资金来源和去向的管理。八是切实抓好债务管理工作,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九是加强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村账镇代管”制度,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制度,推动了资金使用的公开度、透明度。十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推进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五、本次自评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资财〔2019〕2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沙头镇人民政府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于11月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自评具体如下:

 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总预算数为12万元,实际支出数为6.1万元(公务接待费3.5万元),支出小于预算,因此,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预算符合相关规定。2018年度年初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目标管理符合区委、区政府总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职责,体现当年重点工作,资金投入相匹配,财政资金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100%。建立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但也存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厉行节约制度不健全的情况。支出大部分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支出一定程度上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8年沙头镇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悉心指导以及在区级各部门帮助下,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攻坚克难,团结一心,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根据区政府绩效考核文件精神,绩效目标在本年基本完成,2018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二等单位。

 通过这次自评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收入规模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事业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财政管理还不很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六、自评结论

 根据以上预算绩效情况,我单位2018年预算绩效自评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