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2016年度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684426 发布机构:沙头镇 发文日期:2016-02-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沙头镇2016年度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沙头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这个目标,突出“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平安、幸福、文明、生态”新沙头。

    一、围绕一个中心:即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坚持以党建工作促经济发展、以精准扶贫补经济短板、以民生改善夯实发展基础、以结构调整激发发展动力、以特色产业打造发展亮点。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全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在新型城镇建设上下功夫,促进镇域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二、突出两大重点:即精准扶贫和并村工作。一是突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做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程序识别贫困户,沙头镇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20户2186人。落实帮扶举措。落实好金融产业扶贫,鼓励发展产业,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落实好易地搬迁扶贫,计划今年完成贫困户集中居住30户;落实好危房改造帮扶,全面摸清符合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底册,按计划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落实好教育培训帮扶,扎实做好“雨露计划”工作,组织贫困对象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落实好社会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或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全面兜底。完成脱贫任务。按照区扶贫办下达的脱贫任务,全力实施脱贫计划,确保脱贫任务精准完成,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突出并村工作。按照更方便服务群众、更利于村级发展等原则,全面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主动走村入户调研,真实了解村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探讨并村方案,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全力平稳快速推进,确保41日前完成并村工作任务。

三、狠抓三项建设:即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计划新修抗旱机埠1处、新修沟渠3500米;强化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以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为契机,积极做好农村公路维修养护工作,大力支持村级公路硬化工程,计划修复农民街道路1800米;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平台,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强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抓住并村这一机遇,加强村部活动中心建设,提升村级服务能力;强化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农村人居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长泊湖现代农业生态园建设,着力打造近郊湖区休闲观光产业;主动做好沅菁公路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建设自来水全覆盖工程,确保工程建设按合同完工;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力争在农村电网改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新上一批项目。 三是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严格规范“三公”经费开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保持“为民、务实、勤政、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廉政和效能监察;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为加快沙头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做实四篇文章:即做实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城镇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做实现代农业文章。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继续推进省级粮食高产示范镇建设,扩大高产粮食种植面积;大力推进土地成片流转,实行统防统治,扶持和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二是做实特色产业文章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着力增强传统产业对市场需求的适应力,努力将特色产业打造成新的增长极。发展好特色种植业,继续加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发展好特色生态养殖业,大力发展以鸡鸭为重点畜禽养殖特色,扶持壮大青蛙养殖基地规模;发展好特色加工业,以大米、味蛋、皮革加工为基础,逐步培育特色产业链。三是做实城镇建设文章。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为背景,以创建省级卫生城镇为平台,以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为契机,抓好小城镇建设规划,致力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好公租房建设项目和“两型城镇”打造工作,提升城镇品位。四是做实招商引资文章。强化招商意识,优化投资环境,充分利用自身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计划今年完成2000万元的引资,努力争取引进2家以上实体企业落户我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