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2017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90233 发布机构:沙头镇 发文日期:2017-02-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沙头镇2017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2017年总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以创建特色小镇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一线四点”工作,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区先进行列,加快建设美丽沙头。

二、工作安排

(一)守住社会和谐稳定底线。守住安全底线,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突出抓好危化品、烟花爆竹、渡口、交通安全、校车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守住稳定底线,开展平安乡镇创建工作,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做好信访维稳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确保综治民调排名持续上升。突出抓好禁毒工作,在沙头镇第十四中学打造禁毒教育基地守住人口底线,继续保持市级计生工作模范单位荣誉。完成计生网格化建设,创新计划生育服务模式。

(二)打造基层党建创新点。一是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平稳有序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加强村支书的培训和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发展新党员、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活动日等工作,通过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整体素质。三是抓好村民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完善便民服务机制,打造好“益村”平台,让村民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村级各项事务和活动的中心,成为村党组织凝聚人心的支点。四是抓好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和创新 “四位一体”治理机制,组织对各村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创造新经验。

(三)突出小城镇建设重点。以创建省级卫生镇、市级文明镇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发掘特色内涵,努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海南塘镇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新建居民文化休闲广场。引入城市管理理念,加大集镇卫生的整治力度,改善镇容秩序。拓展融资渠道,实施人民街提质改造工程,解决这一反应多年的影响出行的“老大难”问题。二是畅通交通网络。按照“区域性交通枢纽”这一定位,配合完成沅菁公路建设,特别是改造优化资北干线接沙头大桥道口,建立更加通畅的“一桥两路”交通网络。继续拉通资北干线与镇区的道路骨架。盘活砖厂土地,实施整体开发。三是打造村民集中居住点。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着力打造海南塘镇区和双枫树村村民集中居住点。

(四)凸显现代农业亮点。一是发展特色规模种养殖业。鼓励和引导农户合理利用低洼田,进行稻蛙、稻虾套养。加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促进无公害蔬菜种植保质增产。二是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挖掘百年古镇传统文化,加快发展乡村游、文化游、休闲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三是改善农村环境。探索农村清洁工程市场化管理新机制,新建一个垃圾中转站。实施好双枫树村、寓民村建民片5000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实施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重点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扎实推进畜禽退养工作,下大力气整治畜禽污染,净化生态环境。四是夯实农业基础。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着力招商引资,促成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基地项目落户团湖。

(五)夯实民生保障落脚点。一是精准发力抓扶贫。全面推进“六个一批”,确保各项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按期脱贫。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将南星黑斑蛙养殖基地打造成市级产业扶贫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不遗余力强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城乡低保、新农保、城乡医保、危房改造、救灾资金等惠民政策按要求落实到位。积极向上申报敬老院新建项目,引进社会化养老机构,探索“公办民营”养老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