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2019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stz/2019-709641 发布机构:沙头镇 发文日期:2019-01-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沙头镇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沙头镇总的工作思路是: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发展农业产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将沙头镇建设成为美丽、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

(一)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抓党建。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完善“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体制,建立抓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深化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打造示范点,成为新名片。抓实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服务能力,继续以党员志愿服务、“微实事”工程等党建创新项目为抓手,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三是创新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在发展实践中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努力形成一批体现沙头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四是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使群众监督成为常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保持有腐严惩、有贪严查的高压态势,使党员干部自觉严守党纪条规,知敬畏、明底线,永葆清廉本色

(二)坚持稳打稳扎,久久为功抓整治。一是抓特色城镇建设。完成民兵油化、美化、绿化和滨江路提质改造工程,实现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第二期集中安置小区建设。争取实施二、三、四街油化,完善居住功能,优化街道立面。配合实施中心完小搬迁建设,确保季开学投入使用创建国家卫生镇省级文明镇为抓手,狠抓城镇秩序整治,实现镇区规范管理。二是抓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深入整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动群众,让老百姓成为主体和主人,打造示范镇,创建示范村。推进河长制和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以创建评比为抓手,以点带面,带动环境卫生整体上新台阶。深入推进畜禽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打造好“一线三渠”,即大堤沿线,民兵渠、忠明渠、余家咀电排渠等几条集中干线和居民线,通过全域整治,做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三是抓乡风文明。深入挖掘农村传统文化,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坚决遏制歪风邪气。继续开展“乡风文明”系列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鼓励和扶持民办文化,通过送戏下村、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等方式,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三)突出增效增收,靶向发力强产业。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一村一品”抓好产业培育,推进规模经营。按“丝瓜小镇”定位,引导壮大丝瓜等蔬菜种植规模,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打造采摘体验基地,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着重扶持忠义“长白丝瓜”申报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蛙稻香”品牌的蛙稻米由绿色食品申报为有机食品。二是加快促进小农转型。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引导土地向大户流转。支持小农户“专、精、特”经营,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探索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绿色”和“特色”两条主线,加快美丽乡村编制规划,完善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实施净化、绿化、亮化工程,支持条件成熟的村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四)关注民声民计,不遗余力惠民生。一是加快精准扶贫坚持建档立卡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分类施策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突出产业扶贫,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从根本上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完成年度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切实履行帮扶责任,扎实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二是优化社会保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大民政救济、低保兜底、大病救助力度。巩固和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成效,贯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机制,优化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是创新治理机制。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平安创建,竭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利益诉求,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