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河镇2018年度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696619 发布机构:新桥河镇 发文日期:2018-01-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务必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自我加压,奋勇争先,不断铸就新动力,推动新发展。

2018年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保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努力把新桥河镇打造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一流,社会和谐,宜居宜业的低碳田园新镇。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1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00 元,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经济结构趋向合理,人民生活全面小康,社会政治更加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提质增效,培育工业发展新理念

一是夯实发展平台。认真落实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加大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把握承接产业转移机遇,发挥农村劳动力优势,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培育规模企业。加强企业环境监管,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与环保部门配合,加大企业污染防治力度,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实行停产整顿。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积实施产业扶贫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三是鼓励全民创业。全面落实支持全民创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引导鼓励全民创业,鼓励各类人员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扶持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

二、全力推进建管并重,培育城镇发展新格局

一是完善基础建设。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执行村民建房规划例会制度,坚决遏制“两违”行为。结合易地搬迁政策,因势利导抓好新桥河集中居住点建设、新桥河集镇提质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加快城建步伐。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重拳整治集镇经营秩序,彻底杜绝乱摆摊、乱设点、乱占道经营和违法违建等现象。在龚家坪集镇与杨林坳集镇提质改造的基础上,2018年将重点放在新桥河集镇的提质改造上。

三是抓好项目落实。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落实项目包干责任制。规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和争取工作,积极争取乡村道路硬化、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土地整理、农网升级改造、环境治理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三、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发展新品牌

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种、养、加一条龙的现代规模农业产业化经营。以明天科技、五丰牧业等公司为龙头,以优势产业和资源为依托,以规模化经营带动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是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继续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杨林坳片区有机茶园提质改造,壮大发展有机茶产业。加快发展无公害有机蔬菜,打造品牌蔬菜基地。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和黑斑蛙、鱼虾等水产养殖业。加强专合组织、专业协会的申报、创建、扶持、管理和监督,使之成为组织生产、开拓市场、统领发展的“引擎”和“支柱”。

三是不断提升发展水平。依托美丽乡村创建以点带面功能,发挥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村闲置劳动力向工业、服务业转移,多方位促进农民增收。

四、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培育民生发展新机制

一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镇人民。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建立长效帮扶、对口帮扶、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展文体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强化村卫生室服务功能。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实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禁赌、禁毒工作,狠抓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全力推进依法履职,培育服务发展新形象

一是全力建设担当型政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立足镇情实际,科学定思路,积极谋项目,果断作决策,切实担当起引领发展的重任。要全面深化“庸懒散奢软”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现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是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开展“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