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桥镇2018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yfqz/2018-709073 发布机构:迎风桥镇 发文日期:2018-02-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坚持“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城镇、建设美丽迎风”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化,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建设活力迎风、美丽迎风、文明迎风、幸福迎风。

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稳中求快、快中求好。“稳”, 就是在经济增速持续稳定、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上,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防止出现大的风险。“快”,就是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进一步做大总量,增强竞争实力。“好”,就是始终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以新结构、新方式、新改革、新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向好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区进位争先。

2018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工农业总产值达14.31亿元,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584.61万元,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4.16亿元,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194元,增长10%以上。

要将目标变为现实,必须突出重点、把握根本点和打造亮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一)突出重点,即以抓经济发展重点。一要进一步加大招商的力度。以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为着力点,规划建设好农产品物流园和农产品展示中心;学习借鉴我市其他名人名士纪念馆及故居建设(如胡林翼故居、周立波故居等)的运作模式,启动张国基故居、国基文化广场等项目包装、立项、招商和建设工作,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提质改造好迎香公路和牛鲜公路;高起点做好迎丰水库的旅游发展规划,为迎丰水库的整体开发做好前期准备,着力衔接、推进并促成迎丰水库到黄家湖的慢漂项目。二要抓好重点项目的推进。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要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的关键就是抓项目、抓产业”的理念,强力维护好益南高速的施工环境,延续又快又好的项目实施进度。三要做强做优传统产业。进一步促进花卉苗木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规划花卉苗木交易与观光大市场,打造闻名全国的花卉苗木之乡。积极探索和建设互联网+和家庭农场式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模式。

(二)把握根本点,即党建和民生两个根本点。

1、全力以赴抓党建。一要进一步发挥村民服务中心作用。加大线下村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力度,加强对便民服务员的培训力度;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数字化管理;进一步发挥功能室效用,利用兴趣小组对功能室进行管理。二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和创新“五个一”工程,做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与志愿者工作紧密结合,按照各村实际制定工作岗位;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坚持每月量化考核,并将积分成果直接运用到优秀党员的评选和不合格党员的处置中。三要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好干部值班、住宿、驻村、财务、公务接待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乡镇“五小设施”,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工会活动,增强干部的活力、凝聚力;充分利用星期一进班会加强对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2、全心全意惠民生。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整合力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争取土地整理项目4个,新修缮山塘50口,新建通村公路10公里,农电整改投资300万元。二要夯实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5年专项行动要求。稳步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抓好村级事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三资”管理,杜绝新债产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切实解决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要确保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狠抓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车安全、生产企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热线工作责任制,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平安迎风。

(三)打造亮点,即打造教育特色小镇。

为弘扬国基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光大国基教育思想,遵循国基“公、诚、勤、朴”的校训,全面培养创新人才,打好“侨牌”,建设迎风桥教育特色小镇。一要编制规划方案。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编制迎风桥教育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专项规划要明确教育特色小镇发展定位,工作方案要制定教育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二要整合职教资源。依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利用财政扶持政策、专业建设评估、重点项目建设等手段,通过全镇职教资源整合,彰显迎风桥教育特色小镇办学特色,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档次,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所需各类人才;三要彰显特色文化。充分挖掘、整理和记录好迎风桥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好国基历史文化遗存,形成独特的迎风桥文化标识,保护独特风貌,挖掘文化内涵,彰显乡愁特色,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和地域风貌的教育特色小镇;四是要完善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教育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统筹实施市政公用设施改造,加快完善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和通信网络等设施,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整体带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