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益阳市医疗保障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ybj/2022-1600720 发布机构:资阳区医保局 发文日期:2022-06-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是省政府将医疗保障工作单独列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第一年,全区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有效防范和化解医保系统性风险为重点,落实改革举措,强化基金监管,提高管理能力,狠抓行风建设,努力打造“治理能力提升年”,全面提升经办质效,力争在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落实改革举措

1.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执行全市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配合推动实现全市医保政策纵向统一、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待遇横向均衡,妥善衔接、平稳过渡超出清单的存量政策,确保医疗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

2.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入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将全区定点医疗机构纳入试点范围,制定完善全区DIP医疗服务协议,有效促进医疗机构内部精细化管理和绩效改革,通过支付方式改革,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和使用效率。

3.巩固医保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落实《益阳市医疗救助实施细则》,推进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结算,简化工作流程,促进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与慈善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协同发展、有效衔接,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康发展。持续巩固拓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强化“两病”人群管理,保障参保群众健康权益。

4.持续推进医药耗材带量采购。常态化实施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探索优化配送管理,落实结余留用机制,实施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机制,确保集中带量采购落地见效。

5.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和立项指南,配合支持新技术新项目进入临床,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

二、强化基金监管

6.持续打击欺诈骗保。按照统一部署,做好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后半篇文章”,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回头看”,继续推进医保基金飞行检查,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实现问题清零,积极探索异地就医协同监管。

7.强化经办内控管理。梳理医保经办内部管理和职权运行风险点,建立全区统一的流程控制、风险评估、运行监控、内部监督等内部控制工作机制,抓牢医保系统内部风险防控。建立对经办机构业务审批的全流程监督体系。

8.规范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督,促进行业自律,引导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切实履行医保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增强守法履约意识,严格执行医保法律法规。提高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协议管理工作,通过集中整治和飞行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找准症结、举一反三,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加强医保医师的积分管理,建立健全医保信用管理制度,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合理、高效使用。

三、提高管理能力

9.提高经办服务质效。按照省定“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要求,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落实“跨省通办”服务,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实现市内住院和门诊、购药无门槛直接结算。推进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经办服务体系。依托医保基层服务平台和各定点医药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建立全覆盖的经办服务网络。提升医保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定并落实全市统一的经办服务事项清单、操作规范、内控流程等,将“雪亮医保”实时监控系统从医疗机构延伸至所有经办窗口。强化考核管理办法,全面开展经办质效“比比看”活动,每月评选服务明星,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四、狠抓行风建设

10.加强医保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第一形态”,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常态化监督和跟踪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摆在业务工作之前。加大医保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经办服务、基金结算、招标采购、基金监管、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

11.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回应人民期盼、促进医保事业的有力举措。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我为医保献良策”活动,建立医保问题清单、群众需求清单、问题解决清单,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为群众解决医保“难”的问题。

1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三严三实”,聘请医保行风监督员,推动医保法治建设,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全方位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效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医疗保障工作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落实首问责任制,将做好市长热线、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着力点,促进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