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资阳区医疗保障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ybj/2021-1319180 发布机构:资阳区医保局 发文日期:2021-01-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资阳区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着力增强政策规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夯实基础,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强化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举报奖励制度》等配套文件,推进依法监管。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医保综合监管。对辖区内协议医药机构全面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恶意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医保行政执法队伍和监督体系建设,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创新监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不断提升监管力量。完善医保协议内容,严格准入管理、费用审核和履约检查,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内部风险防控,全面堵塞基金管理漏洞。加强医保智能监控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实现统筹地区智能监控全覆盖。建立健全“黑名单”和个人惩戒制度。

二、清理规范政策,健全完善医保制度体系

进一步完善职工医保制度和生育保险制度,健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和体系建设。做好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工作。落实门诊统筹、“两病门诊”、“门特疾病”的相关工作。

三、统筹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医保扶贫工作

认真落实《湖南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整合相关政策和资金渠道,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和目标任务实现。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综合保障,实现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项目纳入贫困地区医保支付范围。

四、积极稳妥推进,配合医药招采制度改革

按照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制度,配合做好新一轮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研究建立招标采购区域协调、调度和交流工作机制,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按全市统一安排,落实医用耗材零加成制度,稳步推进医药服务价格调整工作,促进高值耗材的合理使用。加强对药品企业、医疗机构网上药品、医用耗集中采购交易活动的监管。

五、加强预算管理,继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

加强医疗保障基金预算管理,合理编制预决算,强化预算执行,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适时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努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机制,逐步建立“合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风险分担机制、质量评价机制。

六、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医药服务管理

突出基本保障作为重点,按照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疾病用药等问题。积极探索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办理办法,适时选择采购量较大的常用药品开展医保支付标准试点。研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互联网+医疗”收费政策。

七、统一信息标准,加强医保信息系统建设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加强医保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建设统一的医保信息管理系统。按照全省统一的信息编码标准建立健全数据库,规范疾病与诊断等业务标准,规范医疗保险基础信息,逐步建立业务标准动态维护机制。全面推进“内部管理、业务管理、生产经办、数据分析”四类14个业务子系统建设,实现医保信息系统与协议医疗机构、协议零售药店、大病保险承办机构有效对接、即时结算,逐步实现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维护网络和数据安全。

八、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研究制定医疗保障系统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医疗保障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医疗(生育)保险基金征缴职位划转工作,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税务部门信息系统有效对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进一步简化协议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流程,优化结算方式,改善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登记参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方面的措施。将跨省异地就医全面纳入就医地协议管理和智能监控范围。

九、做好舆论宣传,树立医保系统的新形象

围绕医疗保障重点改革、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开展宣传。

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加大政策法规、典型经验、改革成效的解读和宣传力度。注意加强医保系统上下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确保医疗保障系统风清气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