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资阳区信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益阳市资阳区信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密联系信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

2.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研究和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组织机关各股室梳理应予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加大制度上墙和信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我局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工和职责,建立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归档等一系列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4.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全面把行政行为、信访受理、工作开展等情况通过各种形式公布,方便广大群众进行监督,确保社会公开承诺的有效落实,切实扩大社会各界对信访工作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8条,其中人事信息2条、财务信息3条、区领导接访信息10条、工作信息4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本局尚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对于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的认识和解读不够。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不断满足公众对信访信息的需求。

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有关要求,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规章,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

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