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区统计局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tjj/2015-712287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2015-01-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大局,将实现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和幸福资阳为目标,就2015年度统计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总体工作思路

    2015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全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三个提高”为主题,以“四大工程”为重点,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优化统计服务,为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二、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

1、全力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总结工作。2015年我局将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总结收尾工作。按照《关于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3〕6号)的精神要求积极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后续工作,主动向区政府汇报“三次经普”总结汇报工作,完成经济普查的数据资料开发应用、分析研究、普查总结表彰等各项后续工作,确保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圆满收尾

2、全面开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工作。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网点启用时间表,落实好六个镇街15个行政村,150个住户调查样本的住户调查。要加强对镇、村两级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认真执行调查方案,确保调查工作统一规范,要建立严格的记账数据质量检查、督查审核和评估制度,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信。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调查,严禁弄虚作假,坚决查处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日常统计业务工作

1、继续做好统计年报、报和各项专项调查工作。努力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客观地反映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在做好现有各项统计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2014年统计年报工作,有序推进2015年统计报工作,持续新增“三上”企业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在各项专项调查方面,重点围绕全区工作重点,落实好组织工作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度、公众评议以及绩效评估公众评议等调查协助工作。

2、进一步配合省、市做好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势多样的宣传发动。利用统计年报、统计教育培训等机会向企事业单位统计员做好联网直报工作宣传。二要健全联网直报网络及配备联网直报工作设备。将对局内部软硬件信息系统进行设备更新,增添办公用手提电脑。确保网络运行通畅。抓原有直报企业的统足统全,还要尽快开展新增服务业企业的摸底调查工作,使直报范围更广,直报数据更好的体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水平。要围绕资阳发展大局,及时、全面、准确收集汇总统计数据。密切关注经济运行走势,加强与一、二、三产经济部门的协调对接,加强对重点产业领域发展态势、市对区考评、绩效考评等重要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测分析,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一是提高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的“监测、分析、预警”功能,重点要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进行监测,认真调查,深入分析,及时提出宏观分析报告供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要围绕我区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加强与其他区县市的横向对比分析,既要加强定性、定量分析,也要加强速度、结构和效益方面的对比分析;既要科学、真实地反映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形势、趋势、态势,也要如实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薄弱点问题。二是提升服务社会各界的水平。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窗”的作用,及时编印《资阳经济数据指标一览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一览表》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度一览表》等月度季度经济数据表,增添充实更加细化的统计数据,为区党政领导、乡镇街、园区、各经济部门、社会各界提供综合性数据资料和有效的统计服务。

    四、统计基础工作

    1、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一是加强基层统计机构队伍建设。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区、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队伍建设,保障对乡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资金投入,积极改善乡镇街道园区统计办工作条件。二是加强名录库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居“四大工程”之首,是报表的第一步,是统计数据的“入口”。今后新增单位没有入库就不能报表,无论数据有多大,国家统计局都不予认可。要严格坚持“先进库,再有数”的原则,认真落实“要进库,走程序”的规定,切实做好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工作。各有关企业单位要按照要求及时上报有关证照、资质证明、数据报表等资料。三是积极推进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以统计从业资格证培训考试为主,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及统计专业技术资格培训考试为辅,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宣传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加大对统计人员执证上岗情况的检查力度,同时联合市统计局举办统计继续教育培训班,力争我区统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再创新高。三是加大统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在保证接入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将统计内网延伸到镇街统计办,各镇街要做好VPN专网接入的网络环境准备工作。

2、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服务型、诚信型”统计文化建设,倡导坚持自身学习勤、责任意识强、工作作风实、工作方法多和工作思路全的统计人工作理念。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进取心强的统计人才队伍,不断增强统计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进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内部考核办法,不断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规范机关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的督查落实,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加强局机关内部建设。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继续以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为主题,加大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增强搞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和统计执法力度。加大统计普法力度,全面实施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大力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增强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义务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理解、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重点对联网直报中拒报、迟报和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力度。

五、其他工作 

1、积极做好局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抓好单位创建工作;二是做好局计划生育工作;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好本单位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五是做好挂钩村扶贫和防汛工作,指导帮助挂钩村做好综治、计生、党建、信访等各项工作,建立挂钩村特困户名册,定期慰问帮扶贫困户;六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认真完成好区委、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其他工作。在保证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将全力做好上级部署的各项抽样调查工作,并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及主要领导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