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索 引 号:zyqtjj/2017-712285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2017-02-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统计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

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国家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四大工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本着“准确、及时、优质、高效”原则,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以“团结、进取、学习、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为建设“四个资阳”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优质的统计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开展常规统计和专项调查工作

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和业务规范开展常规统计和专项调查。认真做好农业、工业、建筑业、商贸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能源、投资、人口、劳动工资、科技等十几个专业统计定报、年报等常规统计工作,严格执行联网直报各项规定,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做好相关指标匹配性和有效性衔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综合分析水平,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落实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做好GDP数据核算及民营经济统计、妇儿监测等工作。

(二)继续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普查、依法申报普查资料的宣传,宣传报道普查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这次普查采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普查员运用PDA手持终端设备进行现场登记,实行联网直报,对普查员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认真执行《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普查工作。

(三)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全面的统计产品,满足公众对统计产品提出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每月及时收集、整理、审核数据,做好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测,对起伏大的重要指标提前做出预警预判。根据统计调查数据,撰写高质量统计信息和分析,编发好《月报》《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当好参谋助手。

(四)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核心,不断加强业务建设

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一致性。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加强数据的审核评估,提高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五)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探索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加强岗位交流与多岗位锻炼,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认真开展统计大讲堂和有关专业人员集训竞赛(四个一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

(六)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全面加强企业、乡镇、部门统计工作,建立起规范的数据评估制度,规范统计管理,按照制度要求有序开展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岗位培训,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重心下移,向基层一线倾斜”的教育培训要求,按照“在职学习、随岗培训、自学为主、面授为辅”的原则,加强对部门和乡镇统计人员的岗位知识培训,明确其岗位职责与规范,努力提升其业务素质和能力。

(七)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加强对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的质量监控,科学审核评估统计数据。注重源头数据的采集工作,严格执行数据发布前的评估制度,确保数据匹配和真实可靠。二是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依法办统、依法管统、依法兴统的自觉性,有效防止数据弄虚作假和程序违法。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案件。四是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加大基层统计人员统计知识、统计法规培训,促使广大统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依法开展统计工作。

(八)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和统计队伍管理工作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统计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廉洁风险意识,扎实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建设,以风险防控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从高从紧从严,抓早抓小。认真按照机关效能管理办法,从履职情况,统计分析、信息情况,作风建设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等方面实施目标化管理,建立争先创优、对标定位机制,提高统计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加强机关支部、工会、妇女、儿童、老干部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统计文化活动,凝心聚力落实统计工作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