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统计局2024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tjj/2024-1911196 发布机构:资阳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4-03-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4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纵深推进防治统计造假,扎实开展普查调查,加强统计监督,强化分析研判,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资阳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统计新情况、解决统计新问题的能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牢正确政绩观。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关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始终站在全区发展大局上谋划推进统计工作。以多样化的学习载体推动“党组带头学、支部党课学、年轻干部宣讲学、全局干部交流学”,凝聚思想共识、汇聚行动合力。

  2.擦亮统计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促进形成党建和业务一起抓、一体化工作格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质量,安排现场教学不少于2次。与联点村(社区)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加强调研服务、走访慰问等,持续开展帮扶,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3.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健全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机制。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强化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坚决防治数字上的腐败,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坚定支持监督执纪,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4.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加强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第一时间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发布统计信息、数据,做好政策解读,提升统计舆情监测能力与水平。

  二、全力抓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5.全面推动普查登记。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组织普查员实地深入企业商户,完整准确采集各项指标数据,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推动各成员单位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普查工作。

  6.全力抓实数据质量。按时完成一套表调查单位、非一套表和抽样个体户登记工作,做好查遗补漏。坚持实时监控、随报随审和逐级审核把关,综合运用比对评估、实地核查等多种方法,提高数据审核质效。

  7.主动防范普查风险。认真摸排在统计造假、方案执行、数据安全、实地调查、舆论导向、信息保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保密教育和管理,抓好普查数据安全工作。

  8.做好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利用。及时发布普查公报,多维度开展数据解读,优化普查成果展示,推动普查数据共享。

  三、大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9.严格企业入退库。 进一步推进与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编制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业务指导,优化工作流程,动态维护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以“一套表”为基础,开展调查单位、投资项目实地检查、抽查,做好入退库专项核查,确保“应入尽入、应退尽退”。

  10.强化数据质量核查。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加强对数据采集、审核、验收等环节监控,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协调性、关联性、匹配性审核,确保应统尽统,统必合规。配合国家、省、市统计局开展数据质量专项工作。

  四、加强监督能力建设

  11.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持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统能力。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多层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利用统计执法检查、数据核查,通过上门送法、以案说法的方式,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

  12.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持续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完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巩固深化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成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探索新形势统计执法监督方式,落实专业科室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责任,形成“执法+业务”监管数据质量合力,推动统计监督由事后查处转变为事前监管,构建“全过程”统计执法监督体系。

  13.坚决防治统计造假。加强数据报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质量审核,加大数据上报期间随报随审力度和异常数据查询力度,及时纠正违规上报统计数据行为,夯实数据支撑,提高统计调查单位上报数据质量。持续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巡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融合,厚植依法管统治统土壤,严肃追责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不能假、不想假、不敢假的统计生态。

  五、加大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力度

  14.做优经济运行精准分析研判。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开展统计分析,多角度、全方位把握经济运行全局性、趋势性变化,及时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持续加强统计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聚焦季度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加强部门协作,及时提供相关统计数据。

  15.聚焦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抓好统计监测评价分析,科学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结合资阳实际,延伸打造统计产品,针对资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出现的热点问题、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开展统计专题分析研究,打造一批统计分析精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决策。

  六、联动构建“大统计”格局

  16.完善责任体系建设。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要求,压紧压实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完善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联审联评联控机制。同时,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健全部门统计工作信息交流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17.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园区、“四上”单位、投资项目四类基层统计人员管理,稳定基层统计队伍,全面提高基层统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