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8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益食药监发[2018]62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全面推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

(一)加强领导,密部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原有的“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上,又明确了由区局法制监督对政务信息公开进行审核,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项,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报送、发布、日常维护和更新等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印发了资阳区食品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加强培训,提高认识。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信息公开责任感,组织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条例》等重要文件。全年累计开展培训2次,举办专题讨论3次。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做好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介绍、机构组成、职能介绍、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监管动态、公示公告、监督投诉电话等。全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7条,其中食品行政许可5条,药品行政许可3条,行政处罚75条,食品药品监督抽验信息4条;“一桌餐”“私房菜”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网络食品安全大排查、“紫薇村”食品安全无死角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等20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截至目前,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受理率、答复率均为100%。2件均予以公开。 

(三)通过多渠道公开。我局除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工作信息以外,还采取通过召开案件通报会的形式将我局工作动态及案件办理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开,共组织召开工作通报会两次(查办案件及“护苗行动”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会、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接受新闻记者采访4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

2019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将按照市局和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好全区民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质量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加强信息发布,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行政行为,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益阳市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