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678660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2015-01-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为民监管、依法监管、有效监管、全程监管、和谐监管、清廉监管的科学监管理念,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维护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行为,扎实有效地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二、  工作思路

2015年,我局提出了“紧扣一个目标,实现两个确保,提升三项能力,突出四个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的工作思路。

紧扣一个目标:始终紧扣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中心目标,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大力规范市场秩序。

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餐饮食品和药械安全重大责任事故,确保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不发生违法违纪事故。

提升三项能力: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检验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提升监管综合能力。

突出四个重点:即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许可、强化行政处罚、广泛宣传教育,提升涉食涉药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抓好五项工作:即扎实有效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强化高风险药械、校园餐饮食品、重大活动餐饮安全重大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和保障,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药品抽样,进步抽样效能;强化平常监管,树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完善新机制,通过电子监管、分片监管、培训宣传常态化、量化分级管理、示范店创建等,有效解决按下葫芦浮起瓢、监管盲点等题目;探索建立行业自律、部分监管、社会共治的长效监管机制。

三、  工作重点

一、推进机构体制改革不放松,着力增强监管基础能力。加强区、乡、村三级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建设,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加大对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明晰职责,夯实责任,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管新职能,确保从生产到餐桌的食品质量安全。着力抓好基层监管站标准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执法装备配套,规范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完善信息化应用平台和12331投诉举报系统。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建议公安机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查执法力量,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专业机构。

二、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不放松,着力提升监管质量效能。牢固树立监管也是服务的理念,在监管中强化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特别是在当前改革过渡时期,高度注意超前谋划、主动协调、积极作为,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心无旁骛抓监管,坚定不移保安全,确保改革过渡期间监管工作不松、不断、不乱。

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不放松,着力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者严惩重处。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整治行动,对全区食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排查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特别加大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和校园周边以及农村食杂店的监管力度,集中整治食品领域无证经营、有毒有害、违禁超限、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体系,推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制度,开展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和保健食品化妆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专项整治。大力开展药品安全大整治行动,强化对中药染色、网上销售假劣药品、非药品冒充药品、无证经营、非法渠道进货的打击力度,力争破获一批大案要案。加强特殊药品监管,强化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防止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四、提升协调联动能力不放松,着力形成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千方百计发挥乡镇(街道)、社区和新闻媒体互动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行业自治、部门联治和群防群治机制,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能力。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放松,着力提高监管能力素质。一如既往把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在通过加强学习和调研,大力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的同时,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持之以恒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监管队伍依法行政和廉洁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