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索 引 号:zyqscjgj/2018-782017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2018-12-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党组和党支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推进我局的党建工作,实现规划工作和党建工作共同发展。

一、加强领导组织,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落实

(一)领导重视,落实工作责任。

局党组和党支部重视党建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了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组书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做好工作安排部署。同时,通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二)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做好队伍建设。

我局始终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制度,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今年来,中心组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按时按质参加每次集中学习,参学率达100%,并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做到学有痕迹、学有所悟。

此外,为更好地推进党务工作,我局安排党务干部先后参加了区直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了党务理论和实务知识,提高了党务工作处理能力。

(三)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履行工作职责。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同时,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局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党员义工服务工作、等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落实有关要求,把班子建成学习创新、民主团结、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

今年以来,我局对扶贫挂钩点进行多次工作指导,支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发挥了党组的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各项党建任务和规划工作。

二、以学习强队伍,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养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及我区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使每位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意识,有效推进工作的开展。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党性素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我局坚持用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把学习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带头,采取集中学、自学、组织讨论、道德讲堂、集体观看教育片等形式,组织召开了多次党建方面的学习活动,聆听“两学一做”专题讲座,参观展览,进一步加强学习成效,每位党员坚持完善个人台帐,及时记录学习内容和撰写学习心得。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使党员干部思想上紧跟中央精神,理论素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干部作风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得到加强。

(二)开展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我局把学习制度化,贯彻落实学习长效机制,确保学习效果。一是通过培训学习、专家讲座等形式进行继续教育,将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组织干部到省内有关市区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拓宽视野,将吸取到的好做法落实到工作中去,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提高了业务素养和改革创新的能力。(三)坚持学用相长,践行学习成果。结合今年党建工作安排,我局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开展了“解难题、促发展”、“帮困暖心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挂钩联系点开展扶贫工作,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我局在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抓关键环节的工作,主要抓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强化教育,筑牢防线。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能力上,我局举行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教育活动,局领导及全局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局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在日常工作中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有效加强与党员干部职工的沟通。

(二)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党组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各项责任目标,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责任制,要求班子成员和股室、窗口负责人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范围或本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并建立了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谈话提醒、年终结合述职进行述廉评廉等制度。今年先后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民意测评表、领导干部互相交心谈心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还建立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至目前止,我局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未发现任何违法违纪苗头。

(三)坚持实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根据工作职责和权力清单,各股室结合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完善细则,提高工作透明度,防止公权私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约束干部职工的行为,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预防职务犯罪风险,从根本上保护干部职工。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我局党支部做到组织健全,委员分工明确,确保我局党务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局党员46名,其中在职43名,退休3名。今年我局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4名,并利用主题党日等组织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增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按照上级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并及时上缴。四是严格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摸清了党员基本信息情况,明确我局党支部无失联党员和流动党员,更有利于组织好党内生活。

(二)积极参与义工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党员义工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通过组织参与全民义务打扫环境活动、扶贫济困服务、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活动等,进一步增强我局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不断向社会奉献爱心,提高党员干部的实践能力。

五、抓好建章立制,形成工作管理长效机制

(一)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我局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需要党组研究讨论的问题,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搞“一言堂”;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使党组成员始终在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开展工作。同时还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党支部会议活动记录完整清楚,资料妥善保管。

(二)积极推进机关党务公开制度建设。我局建立党务工作制度共15个,有效保证党务工作按程序开展。此外,我局办公楼设有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务工作情况及党支部公示、活动等相关内容,确保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切实履行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撰写并及时报送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坚持干了什么就讲什么,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做到情况真实、数据真实、效果真实。

六、下阶段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

(一)着力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始终抓好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二)不断增强党的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发展党员的政治关、培养关、程序关和纪律关,提高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工作、推动我市城乡规划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加大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牢牢抓住教育、制度、监督等关键环节,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责任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加强和谐机关建设。按照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的有关部署,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积极支持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加强局工会组织、团组织、妇女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提高监督管理的有效性。所有列入绩效建设方面的工作,局党组将全面实施督查,建立监督机制,由专人负责。

(六)以党支部建设落实规划服务职能。认真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发挥规划职能,做好攻坚落实年、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和考核目标项目等规划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