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林业局2013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linyj/2013-712512 发布机构:区林业局 发文日期:2013-11-0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我区高效生态林业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省、市林业工作会议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区林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2013年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的总体思路,以幸福资阳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总目标,以“兴林富民”为总任务,以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为总抓手,继续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林业改革力度,强化科技和项目支撑,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为建设幸福资阳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指标

2013年全区计划营造林5.13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0.1-0.15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净增8-10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4.5万亩以上;在中心城区植树35630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90%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0万元,立项争资800万元;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率2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

1、完成珍贵乡土树种种植0.5万亩、珍贵乡土树种宅旁种植5万株、苗木基地1万亩、木本药材种植0.1万亩、油茶抚育0.1万亩、油茶(茶叶)种植0.5万亩。

2、完成竹林低改抚育0.2万亩、中幼林抚育间伐0.3万亩、竹林定向培育0.2万亩、杨树定向更新1.4万亩、低疏残林改造1万亩。

3、发展种植型林下经济0.3万亩,发展养殖型林下经济0.2万亩。

4、积极发展森林湿地公园、农家乐等生态旅游,实现产值4.3亿元以上。

5、进一步培育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打造森华木业为全国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扶持瑞亚高科、森润富隆、恒生木业、竹青砧板等企业进行品牌升级,实现林业总产值8.63亿元以上。

(二)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1、扎实推进六大创森工程。在指导督促各创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如期完成好年度建设任务的同时,积极抓好区林业局所牵头负责的城市郊区造林绿化工程、绿色村庄造林绿化工程和庭院小区绿化美化工程。结合“十万棵树进城”活动,全区全年完成中心城区乔木栽植35630;建成公园绿地6处,街头绿地12处,完成公共绿地建设面积6.76公顷;完成幸福渠路、贺家桥北路、关濑路等9条主干道绿化,打造10条精品小街小巷;扎实抓好庭院绿化,特别是安置点绿化,创建510个花园式单位,12个园林式单位。

2、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78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营造各类纪念林、实施古树名木挂牌和绿地认养认建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和创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

(三)加强资源林政管理

1、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运输证的办理规程;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抓好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严格采伐审批;加强竹木经营加工单位监管;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破坏野生动植物的“两乱”行为;稳妥调处林权纠纷。

2、强化资源保护。全面启动“十二五”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着力保护全区24.5万亩林地红线,确保全区7.67万亩生态公益林得到有效管护;加强对我区刘家湖湿地保护区、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全区其他湿地的生态保护。

3、开展防灾减灾。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认真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五项制度”,防止重大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发生。

(四)加大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力度

一是加强在建项目的建设,确保验收合格。重点是搞好退耕还林、林业血防、刘家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项目、张家界松材线虫病项目的各项迎检工作。二是包装、申报新项目,争取新增项目进入笼子。重点是抓好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补助项目和恢复建设项目,确保2013年通过省级评审。三是争取确保续建项目上级支持力度不减,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0万元,立项争资800万元。

(五)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根据国家、省、市政策,坚持维护生态安全与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国有林场相结合;坚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均衡性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一是把握改革政策;二是科学制定方案;三是分步实施,确保刘家湖国有林场改革顺利进行。

(六)积极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建整扶贫、群众工作站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农村清洁工程活动,搞好卫生、文明、交通模范城市创建工作。三是坚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全系统大局稳定。四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会、统战、群团及计划生育等工作。五是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科学制定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和方案,制定资阳高效生态林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编印好全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技术资料,并通过组织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服务、搞好办点示范,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新工艺,提高科技兴林水平。

(二)深化林业改革。办好林地信托流转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林地流转。建立健全流转交易平台,有序推进和完善全区林业要素市场建设。创新和拓展融资渠道,有效盘活森林资源资产。按上级要求,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改革试点。

(三)强化目标管理。将市人民政府2013年度“益林杯”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和区人民政府2013年度高效生态林业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林业站和机关各责任股室,明确岗位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加大“一金两费”执收管理力度,实行绩效工资制,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奖惩兑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森林公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林业执法能力;切实巩固“三感”集中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干职工的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完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政准则》;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干职工的经常性教育力度,提高自我免疫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继续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点人员、重要项目资金的监督,确保干职工守住道德底线、政策红线、法律高压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