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林业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95379 发布机构:区林业局 发文日期:2017-12-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6年,区林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林业工作会议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16年工作总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2017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成绩

(一)林业发展成效凸显

1、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大力植树造林,充分利用 3.12植树节等重要节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春季造林;有效利用财政补贴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加大中幼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力度,扎实抓好森林资源培育工作,2016年营造林任务全面完成。全区现有林地面积24.5万亩,苗木花卉生产培育基地面积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8%,森林蓄积量115.89万立方米,森林资源不断增加。

2、林业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林业精准扶贫,发展富民林业,着力扶持青蛙养殖、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开发等特色产业。加大对重点林业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瑞慧园林、冉哲竹业、竹青砧板等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西施园林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矿山修复第一股。据统计,2016年全区实现林业总产值13.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其中第一产业4.5亿元,第二产业6.3亿元,第三产业2.84亿元,林业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3、秀美村庄、秀美林场建设成效明显。大力推进秀美村庄建设,全区共新植各类苗木423457株。迎风桥镇85.7%的村80.6%的农户参与推进,户平新植10.6株。长春镇82.3%的农户参与推进,户平新植10.4株。两镇进村主干道、公共绿地全部完成栽植。着力“建设秀美林场,打造湿地生态旅游品牌”,目前已经和区粮食局签订协议,购置了刘家湖粮站原有站房和土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由省林勘院做出的刘家湖秀美林场整体规划文本已经初步完成,外湖码头建设和地下管网铺设已经启动。

4、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落户湖乡情的云梦方舟项目,总投资8.5亿元,是我区生态旅游重点项目,也是林业部门近年来重点服务和支持的项目,在市区领导的重点支持和大理推动下,在各部门的大力协调配合下,各项手续均已办理妥当,目前正在抢抓时间开展施工,力争明年五一正式开园营业。为配合云梦方舟项目建设,市区两级林业部门为南洞庭湖湿地博物馆积极筹措配套项目资金1500万元。

5、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授牌。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局乃至全区之力,搞好了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验收工作。建设了一个小而精的现代化宣教中心,建设了湿地宣教长廊,按照湿地公园建设要求设置了导览图和标识标牌,在入湖路创造性地设置了多组湿地墙绘,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湿地宣传和生态教育,建设了视频监测网络平台,开展了湿地知识进课堂等一系列湿地宣教活动,由于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在今年五月份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中获得一致好评,并于今年8月由国家林业局以〔林湿发〕107号文件正式发文通过验收。

(二)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做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具体要求,我们积极稳妥地将林权登记职能划转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职责和人员统一划转,林业部门不再履行林权证登记发证手续。二是全面完成了国有林场改革。刘家湖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在2015年通过验收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做好了相关后续工作,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了人员编制,通过了省政府对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的复查。同时,结合林场实际,整合各类资源,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国有林场改革的资金支持;通过改革促发展,以秀美林场建设为契机,发展湿地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为实现林场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严格落实育林基金零征收政策。今年开始,国家施行育林基金降为零标准政策,我局克服非税收入大大减少的实际困难,坚决落实国家这一惠民政策,及时取消育林基金征收,极大地减轻了我区营林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负担。此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均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2、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规范林业行政自由裁量权。为促进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林业管理水平和效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林业工作实际,制定了《资阳区林业局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经区法制办审查,并在网上公布施行。二是规范市场管理。依法开展了竹木经营、加工许可证的年审报告登记和发证审核工作,在各企业自查自审报告登记的基础上,对全区范围内的94家竹木经营单位和17家竹木加工单位进行了严格的审查,新申请办理了6本木竹经营加工许可证,在林业执法管理上做到了台帐清晰,案卷规范。三是依法调处山林权属纠纷。对新桥河镇太平桥村村民欧阳平与本村先锋仑、石咀坝两组的山林权属纠纷,进行了调处,对其他林地争议进行指导和调处;依法开展省级龙头企业运行监测、考核工作。四是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凡是能够公开的项目和内容,都及时通过张贴公开栏、网站公开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和林工企业的安全检查,确保了全年未发生一起林业安全生产事故。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资阳区林业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督促。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制定了《林业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由局一把手带队,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对吉林森工、恒生木业、远益砧板等林工企业及刘家湖国有林场逐一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健全与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台账,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森林防火成效明显。通过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及时发现和科学有效处置森林火警,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全年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

4、森林湿地资源管护全面加强。一是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制度,全年没有超计划乱采滥伐的现象,截止12月份,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14份,批准采伐木材蓄积4760.2立方米,占采伐指标的14.2%二是公益林管理实现面积到位率和补偿资金发放到位率两个100%;森林保险实现全覆盖,筑牢了生态安全保障机制。三是森林病虫害防治到位,受灾率控制在4‰以下;四是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管护。集中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候鸟保护“利剑”行动,扎实做好“爱鸟周”等宣传活动,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五是加强湿地资源保护。联合相关部门,对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非法采砂、矮围、围网等严重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进行拆除和查处,积极申报湿地保护专项资金,开展湿地保护、湿地植被提质改造与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做好了湿地资源调查摸底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5、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面完成。今年,我局在做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通过召开动员会,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开展道德讲坛、志愿服务、文明股室和个人评选等系列创建活动,各项省级文明单位的软硬件指标均已达到,并已通过市级验收,只待省文明办实地验收。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国家实施育林基金降为零标准政策,但后续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尚未出台,林业发展建设资金不足。二是苗木市场长期低迷,苗木企业普遍存在经营、生产方面的困境,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困难。三是传统林业产业发展遇到瓶颈,新兴林业产业未成气候。四是黑斑蛙等林业特种养殖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逐渐显露。

三、2017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绿色益阳、幸福资阳建设总目标,以“兴林富民”为总任务,突出生态、高效两大主题,主抓森林经营、资源管理两个方面,突出基层基础、重点项目、产业发展三个重点,把握建设美丽中国、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一体化进程等契机,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发展,确保林农增收、林地增效、林业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7年,全区以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为前提,逐步增强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产值、利润、税收及林农人均收入。确保完成市下达我区的高效生态林业建设目标任务,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协调、持续发展。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扎实做好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修编和生态保护工作。根据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实际情况,重新划定湿地公园边界,调整湿地公园功能分区,做好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划修编工作。积极申报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开展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做好黄家湖水质保护与恢复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刘家湖秀美林场建设。继续做好刘家湖国有林场改革的后续工作,理顺管理体质,完善刘家湖秀美林场建设总体规划。完成大型外湖码头建设,启动场部森林湿地康养中心建设。

三是积极申报项目。配合申报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补偿项目,积极争取将我区纳入生态补偿范围。继续抓好林业血防、森林抚育、农发长防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

四是切实抓好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充分把握年前整地的黄金季节,将营造林工作做为今冬明春林业工作的重点,做好调查规划设计,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完成营造林任务4万亩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80%以上;进一步抓好森林资源管护,严厉查处乱捕滥猎、乱征滥用、乱砍滥伐行为,确保全区林业生态安全,保持森林覆盖率不减,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4万亩以上;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进一步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确保森林资源总量持续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