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linyj/2019-712507 发布机构:区林业局 发文日期:2019-0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林业委、政府直接领导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经过全林业干部的共同努力,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造林绿化质量显著提高,林业资源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绩。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2018年主要成绩:

一、科学谋划,工作成绩富有实效

(一)造林绿化扎实推进

1、根据省、市林业主管部门下达的重点工程项目造林计划,资阳区2017-2019年营造林总任务为4.8万亩。到目前为止,全年营造林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完成人工造林1.8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着重打造以新桥河镇河坝村茶叶基地、车前巷村黄花梨基地、新胜村迷迭香基地的林业特色产业品牌。

2、加大花卉苗木产业扶持力度。“一县一特、多县一特”省级申报实施我区花卉苗木产业项目。扩充规模,形成模式,制定一个适应资阳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规划,并逐步按规划推行,使我区苗木产业上档次、上水平。

3、由区林业局申报的“紫薇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和“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分别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林业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获批。尤其是紫薇村这一荣誉,为资阳区经济发展又争取到一块金字招牌,成为湖南省四个上榜村之一,也是益阳市唯一入选的全国生态文化村。

4、义务植树和创森迎检工作完美收官。区级领导带头植树为推动全区义务植树树立典型,义务植树参与率达95%。经专家综合审评,认定益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复查为合格,未来,我们将不断扩展绿色空间、提升森林质量、强化生态服务、保护资源安全。 

5、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相关工作,重点打造以新飞村、乌龙堤村为主的秀美村庄建设和刘家湖秀美林场建设,并对资北干线主要道路全面进行绿化补植。

(二)森林资源合理调配

1、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服务和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全年已办结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0宗(永久占用11宗,临时占用9宗),使用林地面积17.2301公顷,已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213.4918万元。申报待审批5宗,面积36.2934公顷,应收森林植被恢复费407.9814万元,另有5宗用地正在组织申报材料。

2、林木实施采伐限额工作。今年全区共计采伐面积185.5651公顷,采伐蓄积量10524.35立方,商品材出材7180.84。严格采伐设计和按限额申请批准采伐。

3、生态环境审计和森林督查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求,切实加强了我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并严格遵循省、市审计、督查工作方案和技术规程,认真细致地开展了生态环境审计和督查工作,就已核实的59宗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进入立案“一单四制”程序,并建立销号制度。同时强化了整改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大了制度的执行力度。

4、全面小康创建工作。为贯彻落实全面小康创建工作,确保全面出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抓手,以合理利用为重点,突出发展林业产业经济,积极作为。2018年,我区森林覆盖率23.59%,林木绿化率26.49%。森林蓄积量达到124.3618万立方米,相比2017年净增长5.2118万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增长率4.37%,全市排名第二,相比2017年度环比增长0.02个百分点,排名提升1位。

5、河长制工作。结合河长制工作,细化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责任与任务,深入开展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涉江河湖库违法行为监督检查,配合区河长办开展了清理整治排污、设障、采沙、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参加审议了黄荆湖、哑河、迎风水库等系列“一河一策”编制。

6、林下经济工作。发展高效生态林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破解“三农”问题,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结合资阳区第十三个林业发展规划,对湖乡情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开展了业务指导和中、长期发展目标规划,并分别推荐为省级、国家级示范基地。

(三)资源保护日益规范

1、强化林业灾害防控。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调整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监测和防控,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宣传月期间共出动宣传车76车次,行程1240公里,张贴标语200条,电视宣传50次,发放各类宣传单2000余份,发送短信300余条,由森林公安局牵头组织干部、警员到乡镇、学校以警示教育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全年无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2、强化生态公益林的管护。一是全面完成了完善公益林落界工作,结合高清遥感影像图,对全区4.8423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和2.5318万亩省级公益林小班全面梳理,进行逐一识别与核实调查修正,并建立公益林基础信息数据库,夯实了公益林保护管理基础。二是为了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维护生态安全,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对突出的问题和重要的案件线索进行了清查和梳理。同时,结合省审计厅对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报告,针对生态公益林被侵占用于开发建设的问题进了重点核查,并立案查处5起违法用地案件。

 3、科学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积极开展竹类害虫防治、杨树病虫害治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等工作。据统计,实现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 2018年全区林业病虫害(杨树病虫害、竹类虫害)发生面积6.5999万亩,均为轻度发生,无成灾面积。防治率达到100%,无公害防治率100%,整体防治能力显著提高。 

4、加强林地管理。一是2017年度林地变更调查工作顺利通过省检,为我区森林资源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为了切实加强我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区林业局严格遵循省、市森林督查工作方案和技术规程,认真细致地开展了资阳区2017年森林督查工作。根据督查工作数据结果统计,2017年度,资阳区判读图斑检测验证45个,已纳入森林资源督查范围内。

5、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滥捕滥猎、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森林公安、林业执法大队相继开展了“绿盾2018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取土、采砂挖矿、占用林地专项行动”、 “绿箭2018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严打行动,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滥捕滥猎、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爱鸟周”等活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和专项治理。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共受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案件6起,其中立刑事案件6起,取保候审6起6人,移送起诉3起3人,一起检察院做不予起诉决定。涉及林地面积270亩,收缴违法所得35万元。林业执法大队受理林业行政案件5起,结案3起,未结案2起,罚款13.3985万元。截止目前,政务窗口共办理木材运输证5891车,植物检疫证6039份,运输大苗391946株,木材11821.28立方米,树兜55吨,销售总产值达15895万元,共计收取非税收入19.1万元。

6、加强窗口“放管服”工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引导办事人员高效务实工作,树立勤政、廉洁、高效、优质、透明、开放的窗口形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全面启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信息录入,将政务服务有关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并在平台上发布。

(四)湿地保护显著增强

1、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调整。在不减少湿地面积的前提下,省林勘规划设计院和区林业局共同编制完成了《湖南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送审稿2018-2025》。现已通过省林业厅的专家评审,并由省林业厅行文请示国家林业局核准,国家林业局专家组已实地进行审核。

2、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欧美黑杨清退2018年总任务是9076亩,现已完成5500亩。按照时间节点,保质按时完成清退任务。落实了丝茅墩等点位的卫星遥感监测点销号任务。刘家湖2处矮围拆除已完成。积极配合做好黄家湖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开展了流源桥渠石墨烯光催化试验工程等,做好省市环保督察组、绿盾2018督察组迎检工作。

3、退耕还湿还林项目工作。区林业局委托相关资质单位编制了《资水流域益阳市2018年资阳区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实施方案》,规划总面积314亩。已完成项目选址、方案编制、专家评审、土地流转等工作,现已进入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量已达258亩。湿地生态修复8484亩,已开展编制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方案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完成3386亩生态修复任务,待方案批复后,迅速全面开展修复工作。

(五)林业产业优化提升

1、大力推进森林生态项目建设。全年共申报项目15个,申请项目资金2056万元。其中申请森华林业为龙头的6家企业和一个造林大户林业贴息贷款额53587.53万元,贴息资金818.08万元;申请林区道路项目资金229.4万元;申请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资金150万元。申请退耕还湿项目和欧美黑杨清退项目533万元。

2、加快推进林产工业发展,全面实施森林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升林业质量和效益,实施项目带动、龙头带动,推行品牌效益,实行扶大限小,推动林产工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六)目标任务亮点纷呈

1、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建设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一年来,全林业系统没有出现在安全生产中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也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驻村帮扶责任推进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杨林坳村2018年完成脱贫2户7人。党组每月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专题会和调度会。以林业局班子成员、村干部、贫困户组成“1+1+1”结队帮扶方式进行精准对接。帮助贫困户解决切实困难。坚持每月走访,党员活动日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对口安化梅城云河村的结对帮扶队员每月以“一对五”的走访形式,上门扶贫帮困。

3、稳步推进棚改工作。截止目前,68户私房拆迁任务共签订拆迁补偿协议40份,实际腾空房屋36户,在全区部门单位分指挥部中,拆迁进度明显靠前。虽然困难重重,但局党组始终和干部们一起齐心协力、风雨无阻。拆迁工作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必须准时按点坚决完成拆迁任务。

4、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2016年,我局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有望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林业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认真落实各级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围绕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目标,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广泛宣传,及时报道,营造良好文明创建氛围,切实加强林业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林业人文明素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5、中心工作有条不紊。按照年初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参与区里的各项中心工作。扫黑除恶、综治民调、信访维稳、科技下乡、计划生育、招商引资都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力以赴坚决落实到位。

(七)自身建设有序提高

一是抓好党建工作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管理机制,举行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开展了机关支部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测评大会,吸收名同志为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每月驻村入户,开展真情脱贫帮扶活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强化指导力度、责任目标和督促检查工作,狠抓工作目标、制度、责任、实效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为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制度,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惩防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六、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日益提高的人民生活水平对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

1、林分结构不合理。造林绿化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造林树种相对单一,标准不高,中幼林比重很大,而且杨树纯林较多,混交林少,单层林多,复层林少,森林生态效益没有完全充分发挥出来。有部分乡镇仅仅属于绿化达标初级阶段,不能达到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要求,森林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的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

2、城乡绿化问题。一是城乡绿化的设计整体水平亟待提高。二是绿色村庄创建还缺乏自转。三是缺乏项目的支撑。

3、林业产业化发展速度缓慢。经过多年大规模造林,林木蓄积量逐年递增,而林产品深、精加工业严重滞后,林业龙头项目、企业至今没有走出一条产业化的路子来,尚未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体系,林产品的高附加值没有充分挖掘出来。同时森林旅游等第三产业起步较晚,发展较慢,林业经营机制不活,也影响了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步伐。

 

2019年工作安排

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十三五”林业现代化发展具体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1、抓队伍,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改,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进一步增强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将干部作风建设纳入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严肃查处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使遵章守纪、严于律己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在令行禁止中勇担当,以清风正纪干事业。

2、抓重点,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基础上凸现林业建设新亮点。

是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2019年,我们将积极学习森林资源管护方成成功的工作方法和成熟经验,及时贯彻上级精神,调整工作部署,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扎实高效地抓好现地调查核实工作和执法查处工作,维护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重拳出手,打击一切破坏森林资源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好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和森林防火综合考评“一票否决制”,确保全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1‰以下。

是全面落实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防治和检疫复检工作,加强森防执法,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切实防范外来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松材线虫等疫情传入。

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采砂挖矿专项整治行动、征占用林地检查清理、野生动物检疫执法等执法行动,加强执法协作配合。

是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实施现代竹业、油茶、花卉和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为载体,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新贡献。

是加强林地管理,落实项目要素保障。继续推行项目责任人制度,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定人定责,为重点涉林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完成项目用林报批工作,实行林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我区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