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索 引 号:zyqlinyj/2020-1186370 发布机构:资阳区林业局 发文日期:2020-04-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要求,林业局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有力,切实把贯彻“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和提高工作效能的重大事项来抓,使“三项制度”的实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提高了机关的行政效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为保证“三项制度”的有效推进,林业局把该项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由林政股负责“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督导和推进工作。

二、完善工作体制,提高工作成效。

(一)完善执法制度。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的执法类别,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办法,明确各个执法环节的内容、方式、载体等具体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

(二)规范文书制作。主要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卷宗文书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

(三)加强监督检查。林政股对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的调查结案报告、证据、程序的合法性、集体议案、自由裁量权运用、林业法律法规适用、罚缴分开等环节进行检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信息主动公开。在本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权责清单依法公开,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都向社会主动公开。全年共公开林业信息27条,行政许可7172项。

三、严格落实审核,健全有效机制

为保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局党组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局法制机构林政股。对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组织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其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四、加强执法培训,学习成效明显

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湖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湖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湖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积极组织参与执法证培训考试,目前我局持执法证人数占比超全局60%,选派10名执法人员赴北京、衡阳参加执法培训以及湖南林业法治信息系统网上执法操作系统的学习。向执法人员发放林业相关法律法规200余册。

五、推行“三项制度”,执法成效显著

(一)以推行“三项制度”为契机,资阳区林业局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2份,立案查处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2宗,通过执法手段,使林地征占用手续日趋完善。

(二)通过开展“绿盾2019”专项行动,执法人员下沉、上门对林企、苗木运输市场、自然资源保护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巡查监管,共出动执法车辆800台次,执法人员1200人次,核查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点位152个,查处非法捕鸟器械、捕鸟网300余个。

(三)“三项制度”的推行,使林业违法案件明显减少,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有效保障了林业行业产业良性发展。执法部门办事效率显著提升,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大幅提高。

六、林业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情况

省局建有湖南林业法治信息系统,根据省局安排,行政执法网上办案、执法公示、执法监督都将在该系统实行。目前林业局执法人员信息、登录账号等一系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七、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存在问题,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执法过程中应当全过程记录,因我局执法记录仪尚未采购到位,尚不能进行全过程记录,为保证落实到位,我局已将执法仪采购列入采购计划,将尽快落实。

(二)存在的困难,行政处罚相对人大多为弱势群体,或经济拮据,有的案件即使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处罚也难以执行到位,并且林业行政执法又缺少有效的行政强制措施,给调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致使很多案件难以查处。

八、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和完善“三项制度”,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落实“三项制度”。

(二)进一步强化检查督导,使全局干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工作效能明显增强,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执行力强的林业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