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tyjrj/2019-712708 发布机构:区退役军人局 发文日期:2019-10-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各级退役军人工作系统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政策培训年制度建设年、信访攻坚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守底线、抓重点、开新篇”的工作要求,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夯实基层基础,奋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正确,特别是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2.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认真开展政策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着重提高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工作实践能力。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突出行为。打造一支廉洁自律、忠诚干净的干部队伍。

二、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4.提高对信访工作的认识。退役军人依法依规信访,是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的组成部分,也是服务退役军人的重要环节,要耐心细致、饱含感情、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

5.抓好退役军人的信访稳定。依法依规受理办理退役军人信访事项,落实信访首办负责制,建立信访工作考核考评和情况通报机制,开展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年度综合性督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

6.强化部门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全市、区涉军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当涉军维稳的主体责任。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核查等职能,加强沟通协调,构建齐抓共管、融合推进的工作格局。密切与公安信访、网信等部门沟通对接,常态保持协调联动。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力争实现“北京不去、长沙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建立退役军人党员台账,实现建档立卡、干部包联、党建工作“三个全覆盖”。定期对退役军人党员表现进行评价鉴定,逐步将相关待遇保障与现实表现挂钩。

8.加强宣传论引导。积极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加强與情信息监测处置和收集研判工作。

9.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健全“八一”、春节等节日走访慰问长效机制,对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科学构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

四、认真做好移交安置工作,着力提高军转安置质量

10.建立健全安置办法。综合、科学制定安置办法,真正做到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オ,各得其所。大力推进“阳光安置”,落实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军人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扎实做好军转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士兵离退休人员、伤病残人员移交安置工作。

11.切实提高安置质量。强化退役军人安置编制保障确保退役军人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的比例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强对安置工作的跟踪监督,确保安置工作落到实处。对安置的遗留问题,要综合施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加以解决。

12.稳要推进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严格按照《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的精神和省、市、区要求开展工作。既要积极按时完成任务,又要稳妥做好相关工作特别要防止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扎实做好调查摸底、方案论证、政策细化、政策解释等工作,工作方案逐级制定、分层报审,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五、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不断提升拥军优抚水平。

13.落实优待目录清单。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的社会优待目录清单,推动养老、医疗、住房、子女教育、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优待。

14.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巡诊、送医送药、短期疗养、心理抚慰等活动。创新优待方式,结合实际,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

15.全面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保持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工作力度不减,工作要求不降,抓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扫尾和后续工作。精准做好“两参”人员核查认定工作。

16.认真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按照《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规定要求,突出做好甄别悬挂对象、悬挂条件、悬挂程序等工作重点。

17.深入开展“双拥”活动。认真开展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帮助军队解决实际问题。

六、加强教育培训和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18.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加强退役军人培训工作,探索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个性化培训等多层级多样化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19.做好就业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开辟网上退役军人招聘专栏。推进退役军人充实城乡基层力量工作,实现促进就业与现固基层政权有机衔接。

20.积极扶持创业。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在全市贯彻落实,积极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持续开展“双带双促”活动。

七、做好褒扬纪念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21.积极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结合烈士纪念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做好烈士纪念工作。

22.加强纪念设施建设管理。按照纪念设施建设管理的要求,依法依规审批、建设、管理好纪念设施。逐步理顺烈士纪念设施隶属关系,做好修缮保护管理工作。

八、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筑牢服务保障根基

23.夯实基层机构组建。从组织领导机构的搭建开始,逐一落实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工作制度的建立、人员教育培训、日常业务的办理。

24.夯实日常基础工作。以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为重要契机,全面摸清辖区退役军人的整体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策精准有力。

25.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分层级组织各类政策业务培训,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査研究。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建设信息一体化平台,让信息多跑路、军人少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