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汇报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6236 发布机构:区退役军人局 发文日期:2019-09-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前段所做的工作

(一)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组织体系

5月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相继建立,实现了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三级中心(站)的成立,切实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做好了信访维稳工作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以来5月20日人员到位开始上班至目前,共计接待来访群众710批925人次,受理来信215件,办理市级交办信访件27件。针对所反应的问题,我局坚持信访会商制度,对重点、难点问题做好预判、分析,协调部门予以落实,坚持做到了“三到位”。诉求合理的马上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耐心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三)召开了全区退役军人工作会议

7月8日,我区召开了全区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孔令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分管副区长邓勇主持会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工作报告,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和公安、财政、人社、民政、医保等56个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分管领导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令强副书记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思想认识;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上级部署;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开展了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根据中央两办和湖南省两办发文我局扎实推进了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此项工作,以此解决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欠缴、断缴的问题

(五)组织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7月30日,区四大家及区人武部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驻军单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街道、经开区走访慰问了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全区“八一”期间共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300余人,发放慰问金36.52万元。走访慰问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社会稳定。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信访维稳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长期以来,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由于种种原因积累了大量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并行,思想问题与利益问题交织,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叠加,信访形势依然严峻。一是信访量居高不下。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至今,已累计接访710批925人次。二是涉军政策转型引发信访风险加大。特别是即将展开的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两参”人员参战、参核身份认定等重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敏感性强,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三是处理信访问题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四是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信访队伍力量薄弱。

(二)基础工作还十分薄弱

各乡镇(街道、经开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虽然已挂牌组建,但离省委、市委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有的地方即使落实了机构,但办公服务场所没有到位,经费没有到位。中央五部委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组建下发了专门文件,出台了明确的标准,这个文件我们正下发到各乡镇、街道服务站。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地方仅挂了一块牌子,唱的是“空城计”。再加上机构力量不足、人员业务不熟、机制不顺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开展、任务的完成。

(三)人员编制数量不足

根据三定方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行政编制5名,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名,编制数量远远低于其它县市区。由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任务重、情况复杂、信访量巨大,当前人员和编制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影响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抓好涉军人员信访维稳工作

今年10月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维护政治安全与社会稳定,我们将及时掌握我区涉军人员思想、生活和工作上的波动,切实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将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北京不去,省上不聚,区域不串,网上不炒”。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合理合法诉求,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

(二)大力推进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敏感性强。为积极稳妥推进此项工作,一是建立资阳区退役士兵社保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二是出台《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方案》,对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指导。

(三)加大督促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7号),要求在5月底前完成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并实现“五有”,国家和省市将组织专项检查。我局拟于9月下旬对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及光荣牌悬挂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明确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和人员编制保障办公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