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 引 号:zyqtyjrj/2024-1887597 发布机构:资阳区退役军人局 发文日期:2024-01-1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工委全面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该项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并严格落实年终述职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问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举措,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健全完善法制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按要求召开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细分并明确职责清单,逐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政府法制的工作力量和保障。

  (三)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及时化解矛盾冲突。以提升法治建设为导向,认真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的学习,建立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3次。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在如法网上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且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使得履职能力及法律素养切实有所提升。加强建设矛盾化解机制,对重点人员建立好台账,定期进行走访,随时掌握他们的动态信息,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各级移交的重点线索、重点人进行排查,化解矛盾,经过各方努力,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实现事心双解、人员稳定。

  (四)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业务能力。落实集体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执行,从机制上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保密等相关工作。严格抓好工作执行,通过自查等多种手段,排查工作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2023年我局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民法治意识培养发展不均衡。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宣传,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但个别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现象。二是法律素养法治思维形成有局限。个别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不高,在处理有关业务时,在行政过程中出现不严谨、不规范的行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仍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宣传教育频次有待进一步提高,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相关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采取发放工作手册、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法律意识。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做实做细“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制宣传活动,创新方式,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全民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