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索 引 号:zyqtyjrj/2020-1137437 发布机构:资阳区退役军人局 发文日期:2020-01-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在区委第九指导组的指导下,局党组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整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理论学习中、工作实践上有了新进步和新收获,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抓好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局党组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局党组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强化落实,迅速行动,将主题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扎实有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二)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一是学习教育全覆盖。局党组组织局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3次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重要读本,围绕主题教育交流研讨,局党组成员轮流发言。二是依托“学习强国APP”,组织党员干部网上学习,有力推动了学习走深走实。三是开展党性修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丰堆仑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三)抓好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

局党组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紧紧围绕落实中央部署、省市区委要求和当前重点工作,聚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发展问题短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局党组成员重点围绕找差距、 解难题 、奋力开创我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二是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作出综合研判,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撰写调研材料4篇。

四)抓好检视问题,力求真查实摆

一是聚焦职责查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发展的需要,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制定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案,局党组成员广泛征求机关干部、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10条。二是深刻剖析问题。局党组在检视问题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接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强化督办落实,销号管理,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汇总多种途径检视问题清单,对标对表查摆各类问题5大类17个。

(五)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全面整改

一是突出整改重点。局党组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二是坚持即查即改。局党组切实把整改贯穿始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主题教育期间,共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5个,比如群众反应集中的服务中心接待人员太少等问题,都得到了实质解决。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聚焦把牢主题主线、务求实效特色鲜明、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新气象。但对标先进典型、对照群众的期盼,还有所欠缺。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检视自身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继续真抓实改,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