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8-700491 发布机构: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18-09-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文体广新局

2017年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资阳区文体广新局是资阳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旅游、外事侨务的工作部门。其职能职责如下:

1、肩负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物管理、外事侨务旅游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重任;

2、负责组织指导全区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负责依法开展全区国民体质监测,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各类体育竞赛,协调全区体育基础设施的城乡建设布局;

3、负责全区文化市场、旅游市场、新闻出版和版权市场的管理工作;

4、负责全区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5、负责全区“扫黄打非”的日常工作;

6、承担辖区农村地区广播电视行政管理职责和广播电影电视行政执法职责;

7、指导全区旅游业的开发;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等多项职能。

(二)机构设置

资阳区文体广新局为区政府所属行政单位,承担着全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及旅游等多项职能和任务。下辖二级机构11家。纳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有区文体广新局本级、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区儿童乐园等4家单位。

内设股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群文股、群体股、广电股、旅游股、政策法规股。2017年末,现有干部职工66人,其中:在职41人,退休25人。

二、部门整体收支实施情况

(一)部门收支概况

区财政年初预算安排部门预算总收入492.7万元,决算收入完成数1179.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3.25万元,增长17.2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90.91万元,占92.50%;其他收入14.90万元,占7.50%。;支出总计1205.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8.53万元,增长23.39%,其中:基本支出681.78万元,占56.55%;项目支出523.72万元,占43.45%

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46.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8.96万元,增长31.19%;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80.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1.34万元,增长38.67%。主要用于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及灾后重建、工资、绩效及住房公积金等生活费、农村电影放映等等。

2017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9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8.19万元,减少71.1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5.22万元,减少62.71%。主要用于体育场馆维护、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文体活动。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5.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4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一是加强舆论引导与文化工作:按要求开展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各类论坛、讲座、研讨会、学术沙龙及民间社科机构管理;把住本地区媒体的导向,保证主旋律不出现偏差,正确应对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按要求开展打击网络犯罪、清理政治类有害信息、整治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专项“清零行动”;加大国有文物保护力度,避免文物损毁、遗失或被盗。

二是加强文化传播:完成公益电影放映970场,完成全区所有终端物理码录入工作,已安装终端626个,实现了农村广播正式开播,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全方位免费开放。

三是加强文物管理:抓好明清古巷建筑群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做好了丰堆仑革命旧址的修缮工程的前期规划和立项等事宜。

四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申报《野黎蒿粑粑》等四个项目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是加强人员、资产、财务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减少行政开支,从严控制公用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的增长,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确保“三公”经费实现三个不超过。

六是实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单位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文化体广电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单位对照各项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7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根本出发点,以精品创作为龙头,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2017年全区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益资委〔2018〕11号),我局被评为“合格”单位。

1、文化事业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区图书馆添置了移动服务系统,参加了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达标,图书馆新址已选定,将尽快完成搬迁。益阳市花鼓戏剧团将演出机制长效化,自2017年5月19日起进入益阳大剧院周末剧场演出,全年完成演出14场。在益阳市人民路小学开设了以省级非遗项目益阳弹词为主的3个器乐培训班,共计100余名器乐爱好者参加了免费培训班。

2)主题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廉政文化文艺演出。4月,“清风资阳  廉洁同行”2017年廉政文化文艺演出在鹅羊池广场精彩上演,并先后在6个乡镇和长春经开区举行了巡演。这次演出围绕廉政主题创作了3个原创节目:益阳弹词《从严治党出新招》、益阳方言三句半《讲规矩 选能人》、花鼓小品《罢宴》,是我区“文化+纪检”文艺演出的首次尝试,在省级、市级平台均得到好评。

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系列文艺演出。完成了紫薇文化博览园开园仪式、旅游商品展销会开幕式、民俗文化展示等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大型实景演出“洞庭湖上”和《印象洞庭》展现了资阳风光无限的美好画卷。

“紫薇花开 情醉资阳”系列文化活动。节后,紫薇村上演了“紫薇花开,激情资阳”——帐篷音乐会;紫薇花开,客人来——文艺汇演;紫薇花开,礼仪之美——以芙蓉讲堂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形式阐释《用礼仪打造魅力形象》;紫薇花开,口味王之夜——文艺演出与互动游戏相结合;紫薇花开,创梦资阳——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交流会等活动。七夕节期间,资阳区紫薇村--云梦方舟--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合体发力,打造浪漫七夕。其中,我局在紫薇村成功举办了“甜蜜七夕 情定紫薇”——爱我,你要大声说出来专场活动,为紫薇村带来了大量的人气。

 “欢乐潇湘 文化资阳”专场演出。7月,我区在紫薇村成功举办了2017年“欢乐潇湘 文化资阳”全市群众文艺汇演决赛资阳专场。9月,重新包装编排了《等你,在资阳》大型情景歌舞,参加了“欢乐潇湘  文化益阳”市级决赛,该节目成为我区的保留节目。

 “辉煌十九大 等你在资阳”文艺汇报演出。12月“辉煌十九大  等你在资阳”汇报演出在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水上舞台精彩上演。本次演出观演观众近4000名,创作的节目紧紧围绕歌曲《等你,在资阳》,采用8种不同的形式改编,由1000多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员共同演绎,用活力篇、美丽篇、文明篇、幸福篇4个篇章,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讲述了资阳的悠久历史,展示资阳的无限风光。

3) 文化创作精品频出。在旅游节活动中,区文联创作了旅游节主题曲《等你,在资阳》的歌词。益阳市(资阳区)花鼓戏剧团创作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明月初心》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立项资助,资助金额212万元人民币,9月,省文化厅带队来我区举行了剧本研讨会,对剧本予以了高度评价,本剧将备战2018年湖南省艺术节。

4) 非遗和文物保护工作重点突出。

非遗方面,成功申报《野黎蒿粑粑》等四个项目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节中,在紫薇村进行了我区非遗项目的活态展示和宣传画面展示。

文物保护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推动丰堆仑革命旧址的修缮工程,做好了革命旧址的前期规划和立项等事宜。对全区县保以上单位树立标示牌,并在文保单位四周树立了界桩。
    5)获得益阳市文化创新奖。今年,我局申报的皇家湖-云梦方舟-紫薇村洞庭文化旅游区项目由于创造性挖掘洞庭文化、创造性融合多种手法、创造性实行强强联合等示范性特征,获得“益阳市文化创新奖”。

6)创造性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今年开展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紫薇村被评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省级示范点”。一是和旅游工作相结合,即进了基层,又进了景点,二是和文化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紫薇书吧,在基层提供了环境舒适的文化消费场所。

2、体育事业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了“资江毅行”大型徒步活动,全程35公里,近7000人参加了活动。在湖南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节中,组织了100人的网球表演方阵3000人的观众队伍参加了开幕式,并承办了象棋、围棋、钓鱼、双百分和网球比赛,其中钓鱼比赛在钓鱼专业网络媒体上现场直播,并被CCTV5台予以报道。举办了工间操(八段锦健身气功操)培训和推广班,共计培训80余人次。举办了资阳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设60个奖项,57个代表队参加了集体花样跳绳、工间操(八段锦)、三人篮球、拔河、羽毛球、乒乓球等6项比赛,参赛人数近2000人。

业余训练成绩斐然。6月,通过了省青少处对网球后备人才重点县的检查。2017年全运会中,青少年体校3名运动员代表湖南队获得男子网球团体赛第五名,此成绩为湖南省网球项目20年以来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2017年由我市承办的湖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中,我区选手斩获两金一银一铜。输送了2名网球运动员至省队长期集训。在人民路小学开展了“短式网球免费进校园”活动。

3、旅游事业

今年1月至今,全区各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2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亿元,分别增长202%和157%”。完成了“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部分活动,80多家主流媒体对节会8大主题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极大的提高了我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在今年8月份启动的“百万游客下洞庭活动中,我区的云梦方舟、皇家湖、紫薇村等景点列入了重点推荐项目,并加入了旅行社的经典旅游线路举行了农家乐从业人员培训,完善了“紫薇人家”13家农家乐的建设和管理。

4、广电事业

大力推进“村村响”工作。做好了全区所有终端物理码录入工作,已安装终端626个,实现了农村广播正式开播。在2017年防汛期间,“村村响”广播平台在新桥河镇上垸等防汛区域人员转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尝试“电影+服务”模式,开展“党建+电影”、“法治+电影”活动,取得较好反响。今年已放映完成970余场。

2017年资阳区文体广新局经费安排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来执行,有效防止超预算。认真学习财经法规,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认真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安全有效运行。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自评得分为98分。

 

 

2018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