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文旅广新局2014年工作总结 及2015年工作目标
索 引 号:zyqwlgtj/2015-713343 发布机构: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15-01-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文旅广新局2014年工作总结

2015年工作目标

   

2014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区文旅广新局通过全体文化旅游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公共文化广电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和完善

1、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图书馆在坚持免费阅览服务的同时,利用计算机网络,拓宽读者服务途径,开展网上书刊荐购、网上图书续借和预约等服务,更好地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读者的需求。并根据实际调整文献资源结构,今年特别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推荐书目,收录相关材料共23万字。

区文化馆进一步加大了免费开放的力度,对文化馆大楼内部重新进行了功能区域划分,及时处理场地挤占挪用问题,增强了接待能力。目前,有京剧家协会、老年书法协会等多支队伍在免费开放场地定期进行排练。同时,继续开展文学、音乐、书法、舞蹈、弹词等专业的免费指导和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近3000人次。

2、乡镇综合文化站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新添了硬件设施配置,今年为张家塞、迎风桥、茈湖口三个乡镇文化站争取到设备配置各6万元,使乡镇文化站的硬件设施配置更加完善。二是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进一步加强了人员配备和内部管理,提高了对各村组文艺队伍的指导管理水平,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职能作用日益明显。

3、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有所创新,收效明显

一方面,加强放映队伍建设和管理,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放映队伍采取利用农村红白喜事“送电影”的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这一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收视率,使电影放映工作更有实效。

4、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日趋完善

去年,我区102个农家书屋已全部建设完成。今年,各乡镇文化站加强了对辖区内各农家书屋的指导和检查,我局不定期带队下到各农家书屋进行抽查,并由区图书馆派出专业人员定期对全区农家书屋进行辅导与培训,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扩大了读者面,农家书屋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5、加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服务网点的指导服务

去年,102个行政村网站的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为进一步发挥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网站的功能作用和管理水平,我们继续选派专业人员下乡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帮助提高网站服务水平,加大对网站的维护力度,确保了网站正常运转。

6、农村“村村响”广电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根据省局文件精神,结合资阳实际,在对全区自然村进行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资阳区“村村响”工程规划,并上报省局审核。在农村已有广电建设基础上,广播电视“村村响”工作可望在2015年得到全面铺开。

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1、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一是组织举办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区花鼓戏剧团元宵节期间在岳家桥、谢林港等地演出共七场,观众达2万余人。

二是全年组织“益阳花鼓大戏台—送戏惠民”和各类惠民演出82场次,其他演出105场次。以花鼓戏为主打的系列演出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打铜锣》、《宝莲灯》、《白蛇传》等传统剧目,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受到观众的赞誉。

三是组织新排剧目《玉蜻蜓》,参加市妇联在长春镇五里堆举办的“三访三化”惠民演出,得到领导和观众的好评。

四是组织参加了“中国湖南汨罗龙舟赛”花鼓戏专场演出,上演剧目《玉蜻蜓》、《大砍樵》、《白蛇传》、《宝莲灯》场场满座,引起当地媒体关注。

五是组织举办了“欢乐潇湘·花鼓益阳”群众文艺汇演资阳专场大型文艺晚会。整台晚会大气流畅,原创节目多,得到了省、市专家评委、相关领导及群众的好评。观众达2万余人。

六是组织举办了“欢乐潇湘·花鼓益阳”广场舞大赛资阳专场演出,其中,广场舞《夏日盛典》和《采莲船调》代表我区参加益阳市专场比赛。

七是区图书馆举办了第四届“三湘读书月”系列活动,其中“中国梦·我心中的故事”征文活动,共征得近4000篇稿件,对弘扬“中国梦”,营造全区良好的读书氛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文化艺术创作获得丰收

我局以下属各业务单位和文联15个协会为主力,积极组织、引导、鼓励,创作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卓列兵出版了科学童话《嗡嗡历险记》、会龙诗社编辑出版了《三十年作品精选》、由区文联主办的《童话寓言》今年已出刊6期,共印刷4.2万册。

文化馆戏剧专干王剑雄创作的益阳弹词《益阳老街》、曲艺专干田志斌、舞蹈专干高朝辉联合创作的儿童情景剧《月光下的童谣》,分别获“欢乐潇湘,花鼓益阳”群众文艺汇演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花鼓戏剧团新排了《贫富上寿》、《卷席筒》等剧目。

三、文化市场管理健康有序

今年,我局文化市场的管理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开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专项整治。我们采取对重点时段(中午、晚上放学后、节假日)、重点位置(学校周边)进行重点监管的办法,对群众的举报电话及时查实、处理,确保执法工作及时到位。今年以来,查处违规网吧12家,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有了较大的改观。此外,加强了对书店、印刷企业、小歌厅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文化市场保持了健康有序。

 

 

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

{C}1、{C}{C}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一是积极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614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主题,区文化馆开展了第九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的大型宣传活动,同时,加大了对省级非物质遗产“益阳弹词”的资料收集、创作、成果交流的力度。

2文物普查和益阳古城的保护

    一是配合益阳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完成了石码头和东门口街区内60%的历史建筑摸底登记。二是配合市局对“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成果进行了挂牌保护。三是完成了丰堆仑革命旧址维修规划,并上报详细方案。四是配合区棚改办完成了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郭家大院”的拆除,并对其构件进行了保护,制定了其迁入东门口历史街区的保护重建规划。五是完成了五马坊牧师楼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关工作。

五、抓机遇,促项目,提升资阳旅游软实力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我局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点跟进益阳古城项目、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和湖乡情项目。

益阳古城项目:今年我们主要是配合市里对资阳区石码头历史文化街区和东门口历史街区划定了各2.5公顷的保护范围,并对街区内所有历史建筑进行了摸底登记。

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今年,我们主要以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申创国家水利风景区和申创湖南省文明景区为契机,做好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去年,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投入资金2300万元,大力扩容提质,不断完善景区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

湖乡情项目:投资1.8亿元的“益阳湖乡情旅游景区”,今年到位资金5000多万元,水产养殖基地、按四星级标准的湖乡情宾馆和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工程完工。

六、文化旅游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和机关、基层单位党员理论学习两手抓,使党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查问题,找差距,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

2、注重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从基层班子的培养入手,夯实发展基础。调整充实基层领导班子,指导基层班子建章立制,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各种工作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干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注重构建以二级单位、文联下属十五个协会、下属旅游企业所涵盖辐射的人才网络,不拘一格,引进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

3、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

    以党风廉政舆情在线为平台,着力抓好局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职责履行、工作实效和廉洁自律等工作,在全系统坚持政务公开和财务会审联签,真正做到大事、要事,事事公开,阳光操作。

七、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围绕三个环节六个重点,扎实开展活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显特色,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精心策划动员,组织推进落实。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学习。三是深入职工群众,虚心听取意见。四是切实查摆问题,主动分析不足。五是深入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六是狠抓整改落实,促进建章立制。

半年多以来,通过深入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在理论上、工作上、业务上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更在思想上、灵魂上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以优良的作风凝聚了促进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八、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在去年三家影剧院完成转企改制后,今年进一步理顺了原花鼓戏剧团和银星戏苑有限公司的管理关系,按照企业管理的模式,银星戏苑有限公司进一步融入市场,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并且指导督促秀峰文化商城的建设工作,于101日顺利开业,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今年,文化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文化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文化产业发展缓慢、精品景区特别是带动力强的大景区开发建设缓慢、缺乏相应的人才引进机制,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充实专业队伍等等。

 

 

2015年工作目标

2015年,我们将继续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社会、市场的作用,加大文化旅游建设的投入,推进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C}一、{C}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图书馆、文化馆设施建设和农家书屋的长效管理机制。在今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基础上,继续完成各乡镇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硬件设施配置工作,并进一步加强专业人员管理水平。

{C}二、{C}进一步落实广电工作

    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加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和对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日常管理。启动全区广播“村村响”的广电设施安装,保证无线覆盖提质工作的实效。 

{C}三、{C}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和文化品牌

    继续加大花鼓戏剧团银星戏苑有限公司、资阳区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和《童话寓言》等文化品牌的打造力度。积极推进我区文学艺术事业,将优秀文艺工作者吸纳到文联,充分发挥文联15个协会的主力军作用,为人民群众创作一批精美的文艺作品。

{C}四、{C}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文化市场“扫黄打非”

以出版物市场为重点,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重点查缴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出版物。加强网吧、小歌厅和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继续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文化市场,净化我区文化环境。

{C}五、{C}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完善全区旅游发展规划,指导开发中的旅游景区实现对外营业。指导做好皇家湖项目旅游度假区创国家4A景区的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对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景区安全管理和旅游市场秩序。

{C}六、{C}长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不断加大整改落实推进力度,继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四风”建设,进一步改进服务群众工作。继续抓好本系统政务公开和财务监管,长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成果,继续密切全系统干群关系,激活干群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平衡局党组和基层党支部之间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股室及二级机构在解决深层次问题、创新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益阳市资阳区文旅广新局

                               2014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