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文体广新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89790 发布机构: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17-01-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文体广新局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深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创新广电发展思路,努力开拓旅游资源,通过全体干职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文化事业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和完善。

一是图书馆、文化馆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今年组织图书馆开展了12个活动:图书馆宣传周活动;读者服务宣传周活动;植树节“绿色自然”活动;“世界读书日”等读书活动;“阅读之星”活动;朗诵比赛,体现“汉语美”;“红色经典”纪念革命先烈活动;“读书分享会”;“文化送温暖”关爱特殊群体活动;“图书漂流”活动;中小学校“图书上门”活动;“推荐书籍读后感”活动。文化馆开设了“益阳弹词周末班”、“益阳弹词成人班”和免费培训班;组织了鹅羊池广场送春联、益阳弹词走进儿童福利院、“奉献爱心,共享阳光”学雷锋月活动等志愿者活动,文化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综合文化站职能得到更充分发挥。今年,我区文化站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免费开放机制运行得更加健全,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辅导培训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体育健身、青少年校外活动等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进一步摸清了乡镇文化站人才队伍建设情况4月,组织我区乡镇(街道)文化站站长参加全市乡镇(街道)文体专干培训班11月对我区乡镇文化站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调研,分析总结了我区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是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2016年,区图书馆结合我区农家书屋及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建设实际,与街道(乡镇、经开区)文化站合力推进全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功能及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平台服务农民的作用。下半年,联合区图书馆对我我区文化站进行了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安装,已全部投入使用。

2、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1)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月,组织益阳市花鼓戏剧团在鹅羊池广场和赫山茶叶市场进行2016年“益阳花鼓大戏台”元宵节惠民专场演出;组织开展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新局、区文联主办,区文化馆和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梦 家园情’迎新年送春联”2016年资阳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3月,积极组织我区群众积极参加益阳市第二届花鼓戏票友大赛,我区2名选手获得比赛银奖;3月,组织益阳市花鼓戏剧团“文化惠民·花鼓传承”活动;4月,组织全区文化站站长、文化馆馆长参加2016年益阳市文体专干培训班,邀请省内外著名作家和媒体工作者举办了“走进资阳古城历史文化之旅”活动,推介资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美山美水;5到6月,全局分工协作,做好了“欢乐潇湘 魅力资阳”群众文艺汇演和“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的筹备工作;6月底,配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承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摄影作品展;10月初,在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做好了益阳市第一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暨十大名菜名厨名店评选活动资阳区名菜名厨名店评选活动的组织和筹备工作10月11日晚,在资阳区新桥河镇毛家山村成功举办了“古城韵 百姓情”金秋文艺晚会11月组织参加了第五届花鼓戏汇演,花鼓戏剧团精心编制的《状元与乞丐》参赛,花鼓戏剧团全年完成演出129场

2)组织文化艺术精品创作

积极组织、引导、鼓励,创作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组织了“何必去远方 美景在身旁”征文活动,并做好作品评比工作;组织摄影、美术采风活动,创作了一批反映资阳发展建设成就的作品;9月,组织选送了优秀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参加了“民族魂 中国梦”纪念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品展览。

3、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文物保护工作重点突出。

1)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们从不同层面展开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一是加大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的宣传力度,推进非遗“进校园”“进市场”“进机关”等活动;6月,组织文化馆做好了“留住乡愁”益阳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展览工作;二是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工作,第五代益阳弹词传承人张世安老师免费举办了“弹词进机关”、“弹词进校园”等培训班,为民间艺术的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

2)文物普查和益阳古城的保护

    6月,配合市文物局对全区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现状和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防火防塌工作;协助市局做好明清古巷的维修抢修工作,同时协调做好安全工作开展了资阳区全面文保单位消防安全检查,此次检查是市文物处联合市消防大队对我区文保单位进行的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也提出了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消防隐患。

4、突出重点,强化文化市场管理。

一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6月,召开了全区网吧专项整治动员会,在全区开展集中整治网吧违法违规行为的行动,全年共检查歌舞娱乐场所22家次,检查网吧400余家次,对6家没有悬挂网络经营许可证网吧给予警告,对1家违规情节较重的网吧处以停业整顿,对28家接纳未成年人网吧处以了罚款。

    二是加强对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监管。突出重点区域治理,整治非法安装,私拉乱接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器,确保广播电视播出安全,今年共检查电视、地面卫星接收设施16家次。

    三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充分发挥 “扫黄打非”文化执法主力军作用,研究制定了《2016年“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净网”、“秋风”、“清源”专项行动,与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一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次,组织人员检查书店、音像制品店12家次,印刷企业16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共56件。

四是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监管。狠抓安全责任落实,明确安全防范重点,与各经营场所签订了规范经营安全生产责任书,在今年执法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12处,提出安全隐患治理意见8条,现场监督整改安全隐患10处,对存在通道拥挤、消防灭火器过期、消防门紧锁等安全隐患的12家文化经营场所限期整改,并回访整改落实情况。

(二)体育事业

1、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一是积极组队参加益阳市十六届大众运动会,完成了开幕式方阵组织工作24个项目的组织参赛工作,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5个,并承办了广场舞比赛和网球比赛。

    二是坚持培养与输送相结合。2016湖南省青少年锦标赛上,我区网球项目市州团体总分第六名,获得13铜的好成绩;篮球项目男子组获得第名;蹦床项目获得女子一级组第名。黄子靖、罗帅代表湖南队参加全国青年团体赛取得第五名;罗帅代表湖南队参加全国少年团体赛取得第五名,并在国少队温网选拔赛以第二名的成绩入选国少队,在温网青少年锦标赛获得双打银牌,单打17名的好成绩。人才输送方面,今年我校向省专业运动队输送1名优秀运动员入队、2人入校、1人集训

三是承办了2016年“全民健身挑战日”——健康益阳动起来资阳分会场活动。获得最具含金量的关注率优胜奖等3个奖项,战胜了强劲对手岳阳市。

四是与华东交通大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畅通我区优秀运动员的升学途径。与华东交通大学签订了体育教学训练基地协议书及体育硕士教学实训基地协议书,华东交通大学软式网球运动员后备人才基地及研究生培养基地将正式设立在我区业余体校。

2、不断完善体育场馆设施,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申报各类城镇、农村体育惠民设施。如申报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项目、社区多功能运动场项目、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滨水生态示范镇,初步与省体育集团公司、市局对接了“五环体育中心”项目。

二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全区30个社区,自全民健身计划实施至今,共建成工程点7个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健身路径器材配备20套南岳宫、皇家湖安装“9+1”农民健身工程器材3套,金花坪、高坪村“5+1”农民健身工程器材2套   

是加强对体育场地的维修和管理。完成对体操房场地器材设施的更新对体育场围栏的维修更换工作,按期完成了体育场的草坪修剪工作

(三)广电工作

1、顺利完成“户户通”工作

资阳区文体广新局在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我区户户通工程建设,安装完成“户户通”设备共计1785套实现了户户通录入率和开通率两个100%的工作目标。

2、有序推进我区“村村响”工作。

目前,我区已完成1个区级平台、6个乡镇平台、88个村级广播室、526套广播终端的建设工作。其中,广播终端整体完成数为79%(其中,茈湖口镇完成100%,新桥河镇完成73%,张家塞乡完成97%,长春镇完成70%,沙头镇完成80%迎风桥镇完成72%)

(四)旅游事业

1、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湖乡情生态农业示范园与成都乐新投资有限公司于2月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12日正式开工,启动一期水上乐园建设。

2)明清古巷——青龙洲项目。明清古巷青龙洲项目进行联合捆绑招商,已引进北京大江南北投资有限公司针对项目进行洽谈。

3)远鹏生态农场项目。远鹏生态农场已启动游客接待中心、景区道路、景区功能分区建设工作。

2、创新思维,更新旅游宣传品,切实加大了宣传促销力度。

举办了“何必去远方 美景在身旁”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摄影比赛,推介资阳区旅游资源;参加了“益阳市第一届美食文化节暨十大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并举办了“资阳区第一届美食文化节暨十大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参加湖南省旅游商品博览会,在益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网站上稿十余条旅游综合信息新闻稿;督促旅游企业进行标识标牌及停车场建设,引进“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项目,指导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申报湖南省生态旅游度假区;借助“资水之阳”微信平台进行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积极动员作家、摄影家进行投稿,效果显著。

 3、着力加强行业管理,增强了行业竞争力。

通对全区各旅游企业的全面调研和认真分析,针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和需求较为强烈的内容进行了重点研究,增进交流,增强凝聚力。分批分期对饭店从业人员、导游、星级酒店管理人员进行服务技能培训,逐步提升了全行业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服务技能。

4、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旅游业“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

一是在年初与各景点、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各景点、旅游企业在开展旅游工作中的安全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二是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旅游市场执法大队,明确了工作职能,凡重大节庆,都联合公安、工商、消防、卫生、交通、建设、安监等部门对全区星级宾馆、旅游景点、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旅游市场安全。

二、2017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团结奋进,努力推进我区文化、体育、旅游、广电事业的繁荣发展。

(一)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区图书馆、文化馆的免费开放工作。打造1-2个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免费开放服务品牌。二是管好用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等文化惠民工程,探索长效机制。三是继续推进“花鼓戏下乡”、“送戏惠民”、“周末花鼓戏剧场”等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戏看,全年预计完成90场次以上演出任务,其他演出180场次。四是加快图书馆拆迁工作进度,继续建设“数字图书馆”为重点,以图书馆为抓手,以农家书屋为基础,以自助借还机、电子借阅机为依托,以图书漂流点为补充的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平台。

(二)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和文化品牌。

继续加大花鼓戏剧团银星戏苑有限公司、资阳区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和《童话寓言》等文化品牌的打造力度。积极推进我区文学艺术事业,将优秀文艺工作者吸纳到文联,充分发挥文联15个协会的主力军作用,为人民群众创作一批精美的文艺作品。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扎根基层,大力开展各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明年,继续组织开展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织剧团参加全市第六届花鼓戏汇演。组织“两馆一团”、文联各协会深入开展“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区继续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暨“书润湖湘 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楚韵潇湘 幸福使者”文化馆(站)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惠民 乐满三湘”文化惠民工程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成长 芙蓉朝晖”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等。

(四)完善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深入推进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执法保障水平;严厉查处网吧违规经营,积极部署开展网络文化领域集中整治行动;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积极部署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整治行动。

(五)继续落实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一是人才培养方面,明年参加省青少年锦标赛力争1-2枚金牌、网球总分进入前参加省级注册运动员人数达35人以上争取向省队输送集训运动员2-3名加大科学训练力度,定期进行运动员测试,每年不少于二次。

2017年组织参加益阳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做好部分比赛的承办工作大力争取举办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和资阳区大众运动会

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明年计划对篮球场地面木板塌陷问题进行修复,对网球场塑胶地面、围网进行翻新

(六)进一步落实广电工作。

明年,提请区政府加强对各乡镇的工作督导,倒排时间节点,要求各乡镇提前做好“村村响”工作机房选址、线路布局、广播终端布点等规划,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村村响”工作如期完成。

   

(七)抓住重点,强化旅游产业管理。

    2017年,资阳区旅游产业发展着力解决以下六个问题:一是以明清古巷、青龙洲等招商项目为突破,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树好龙头,解决景区缺乏精品问题;二是以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为重点,下大力气搞好全区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和各景区规划,解决乱开乱建问题;三是以保安村美丽乡村建设、湖乡情生态农业示范园和远鹏生态农场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旅游相关产业,拉长产业链条,解决旅游产业链条断档问题;四是抓宣传,叫响资阳旅游品牌,解决知名度和效率低下问题;抓环境,加强管理完善服务,解决旅游管理欠规范问题;强化旅游安全管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资阳区文体广新局     

  一六年十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