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文旅广体局2020年度工作安排
索 引 号:zyqwlgtj/2020-1108627 发布机构: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20-01-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不断加快文旅广体事业产业融合

我区文化、体育、旅游资源丰富,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激活各项资源,不断加快文旅广体事业产业融合。继续努力构建“文化+体育”、“文化+旅游”、“旅游+体育”的产业融合新格局。同时,继续打造融合了文化、旅游、体育的群众文化活动和精品体育项目。

(二)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督促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区文化馆将完成小剧场的改造工程。完成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继续做好免费开放工作。确保今年我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并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2、继续创作系列文艺精品。花鼓戏剧团2020年计划复排4至5台大型传统剧目:创排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面人家》,计划参加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完成大型花鼓戏《八百里洞庭》的创排工作,复排大型花鼓戏《狸猫换太子》,复排第八届益阳花鼓戏汇演参赛剧目《屠夫状元》。

3、继续做好非遗和文物保护工作。加大益阳弹词传承人的培养力度,继续开展非遗项目(益阳弹词、剪纸)免费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打造非遗文化品牌。继续做好万里茶道的申遗工作,加大对丰堆仑革命旧址、益阳县人民政府旧址、五马坊牧师楼和益阳市织布厂等文物的保护力度,创新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模式。

(三)完善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重点通过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和服务平台、“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等在线平台,不断提高市场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夯实我区文化综合管理基础,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继续做好文化、娱乐、出版物市场每月一巡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检查。

(四)推动体育各项事业发展

一是举办资阳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并组织队伍参加市大众运动会。二是着力打造网球品牌。打造“一县一品”,面向全区企业单位举办社会指导员培训班,开展“网球进企业”的免费培训,继续开展“短式网球免费进校园”免费培训,在学校选拔优秀的网球苗子,重点培养。三是继续做好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建设。四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建设足球强国”目标,组建足球俱乐部,打造全民足球中心。五是创新文、旅、体的互动融合形式,将文化、旅游元素融入体育项目之中,挖掘包装一个项目,打造我区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六是继续加强场馆管理,提高运营水平。

(五)进一步落实广电工作

认真做好村村响维护工作,扎实做好户户通的建管工作,继续做好广播电视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开展广电专项整治工作。

(六)助推全域旅游

1、继续开发全区旅游精品路线。深入各乡镇挖掘精品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绿色+红色+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在各节假日推出主题旅游线路,如3.8赏花游、五一踏青游、中秋团圆游、红色革命游、春节探亲游等等。

2、不断增强旅游品牌吸引力。积极鼓励我区各景区创国家A级景区、星级乡村旅游景点等,引导鼓励村镇申报市级旅游名镇、旅游特色村等,指导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继续推进“教育+文化旅游”研学旅行,扩大“资阳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吸引力,积极配合基地及各景区开展相关节庆和旅游营销活动。

3、持续做好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定期举办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经营户整体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全区旅游厕所建设,做好质量强区考核准备工作,继续落实A级景区质量提升工作,以及2020年湖南省国内旅游抽样调查工作。做好旅游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秩序检查,进一步推进我区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