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龙灯,到资阳”,看资阳文旅龙行龘龘铸IP
索 引 号:zyqwlgtj/2024-1901490 发布机构:资阳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24-02-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2月24日,甲辰龙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益阳市资阳城区内锣鼓喧天、人声鼎沸。

  1000多人舞动着100条彩龙,巡游在城区的街巷间,场面蔚为壮观。“龙”群身后,是激情助兴的腰鼓队、采莲船队、蚌壳队、地花鼓队。这是资阳区百龙闹元宵游行活动的一部分,新春欢乐的气氛,也在这一天达到了顶点。

  为了让龙年春节更有年味,自2月3日(农历小年)起,直到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资阳区以“龙”为主线,集吃、购、游、娱等活动,打造了2024年“龙行龘龘 欣欣资阳”新春百乐汇系列活动。

  新春百乐汇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巡游过程中,巡游队伍沿着文昌阁、古城路、滨江财富广场、樱花大道、明清古巷行进,气势磅礴的长龙在队员们的舞动下时而翔跃飞腾,时而盘旋游走,引得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

  特色各异的参展方阵、规模空前的表演舞台、磅礴大气的百龙队伍、气势恢宏的百米长龙,这些,无不展现着资阳恢宏灿烂的文化底蕴。

  元宵节当然不能少了汤圆。活动现场的元宵展示区域,有本土老字号非遗传承人被邀请来制作手工元宵,现场还开设了长龙宴,铺设了500米长桌,布置有1500个座位,热菜、凉菜小吃、汤圆纷纷上桌,参加活动的居民们一起同吃团圆饭。

  夜幕降临时,还有一场元宵喜乐晚会。聚光灯下,益阳弹词《益阳老街故事多》、国风街舞《金刚》、少儿古典舞《幻世长安》、花鼓小调联唱、器乐齐奏《市集》等数十个节目相继上演,赢得观众如潮掌声。

  二十二天的时间里,资阳推出的系列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农历小年当天,资阳举行了2024年“龙行龘龘 欣欣资阳”新春百乐汇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和明清古巷街区招商发布会。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龙年大“集”“资”味龙龙、齐乐龙龙、龙游古城、龙飞凤舞、龙行资阳、神龙送瑞、画龙点睛、长龙盛宴、百变灯“龙”等一个又一个以“龙”命名的活动纷纷呈现。

  这些活动,有年货集市,有特色小吃集市,有群众文化演出活动,有包括元宵节的百龙巡游在内的系列巡游活动,有写春联、送年画活动,有闹春趣味跑,有游园戏梦、国潮闹年,有龙行古巷、梦幻彩绘,有万人团圆宴,还有千灯耀古城、赏灯青龙洲。

  无论是喜欢吃、喜欢玩、喜欢跑、喜欢跳,喜欢戏曲、诗词、历史,抑或是喜欢书法、绘画、汉服,也无论是喜欢静静地在行走间欣赏节日的种种,还是喜欢沉浸式参与其中,都能在系列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点”。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一个“百乐汇”,是一个能够让所有人都“乐”在其中的“汇”。

  文化在资阳

  处湘中偏北、镶资水尾闾、临八百里洞庭的资阳,物产丰饶、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民俗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益阳的“母亲城”,自秦置县起,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资阳区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文旅经济场景,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着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截至去年底,资阳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总面积已经达到137万余平方米,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20.76%。

  可以为区内文艺队伍提供免费排练场地等服务的文化馆,焕新升级的区图书馆,计划分三年推进的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提质升级项目,围绕本地龙文化和三国文化打造的青龙洲生态公园,给老人、孩子带来更多“微幸福”的口袋公园等,让文化活动有了去处。

  对新创作的推崇,对新表达的鼓励,让资阳文化艺术创作精品频出;两千多场次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的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非遗下乡等活动,保证了惠民文化的精准供给。

  精心打造的文旅经济场景,激发了文旅消费的新活力,一个集历史文化展示、体验旅游、特色商业、文化创意、时尚休闲于一体的商业样板街智慧商圈已呈现在广大市民眼前——正是这样一个智慧商圈,承载了今年新春喜乐汇的绝大部分活动。

  此外,商业样板街智慧商圈入选首批湖南省重点培育商圈名单,关云长单刀赴会传说、益阳套色剪纸、张家塞甜酒酿造技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成果也让文化创新和文化消费有了更多可能。

  打造文旅品牌

  百龙巡游开始前,资阳区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启动仪式。资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辉表示,资阳区将以此次“百龙巡游 喜乐元宵”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看龙灯,到资阳”文旅品牌,推动全区文旅事业更加繁荣发展。

  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资阳一直在努力。

  此次新春百乐汇活动区域覆盖了资阳区区域的益阳明清古巷、文昌阁广场、三国文化走廊、资江西路、向仓路、青龙洲公园等主要观光景点和热闹集市。其中的益阳明清古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是湖南省2023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益阳资江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益阳千百年来水运文化、非遗文化的窗口。

  明清古巷位于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历史上曾属于老益阳三堡,兴起于明代,是益阳古城的发源地之一,承载着益阳历史文化传承和记忆乡愁,是最具有益阳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作为明清古巷项目核心组成部分的益阳大码头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打造“一廊、三楼、四码头、八大场馆”文化主题产品,构建起了一座没有围墙、永不落幕的沉浸式IP体验街区。

  在老资阳人心中,明清古巷既是文化的传承点,也是自己与这座城市相联系的情感纽带。古巷中,烟火里的叫卖声,是生活最真实的样子,也是来自故乡深处最深情的呼唤。

  巡游现场,来自迎风桥镇的长达150米的巨型长龙异常夺目。这条百米长龙,需要100名舞龙汉子密切配合才能完成表演。

  资阳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正是无数人密切配合、持续努力的结果。

  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精心打造的场景、街区和IP,当下,资阳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正在日益增强。

  在这样的场景下,“看龙灯,到资阳”成为叫得响的文旅品牌,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一条益阳老街,写满几多故事;一曲益阳弹词,勾起几多乡愁。明年新春,在资阳,一定可以看到更加生动的“凤箫声动,玉壶光转”,看到更加精彩的“鱼龙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