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文旅广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zyqwlgtj/2024-1889439 发布机构:资阳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24-01-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资阳区文旅广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本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文斌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法治建设阶段性任务目标、年度工作重点和重大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面抓、指定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今年,我局积极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行政审批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据统计,我局今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业务7件,无一起投诉举报。

  (三)加强法治宣传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宣传工作全面推进,结合局职能实际,一是突出文化市场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以《法治进文旅场馆》活动为契机,充分发动全区文化旅游企业运用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载体进行普法宣传。同时,联合区司法局向景区景点和文化娱乐场所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提高了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和游客对法律知识的认知度和法律素养,营造了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和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特点和法律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了“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3世界读书日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6.1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法律进鹅羊池广场、进社区、“宪法进景区、进宾馆”等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非遗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服务保障法》等宣传资料共计2100余份。

  (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根据资阳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通过多方咨询,已聘请资阳区三益法律服务陈建芳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按照合同精神,我局为该法律顾问的涉法事务服务单位,全面夯实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法律事务工作基础,深入贯彻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前,该法律顾问已为我局开展法律服务共计7次。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及时把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法规政策发布到门户网站。利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告公示等政务信息。今年,我局公开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人事分工等信息32条,自觉接受各层次监督。同时,我局今年对各类来信来访办结回复率达100%,切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法治化、公开化、科学化。

  (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根据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及区司法局工作安排,我局通过党委中心组及干职工会议,组织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以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提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认识。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了依法行政观念,确立了依法行政的价值取向,提高了执政为民的思想。二是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确保参与率和通过率到达100%。三是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执法资格考试,我局今年共有12名同志参加全省执法资格考试,其中,有10名同志取得执法资格证,通过率达83.3%。

  二、存在不足

  一是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二是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作为决策预防机制尚未深入。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广泛。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努力加强法治建设。

  一是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拓展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涉法事务的深度与广度,提前介入重大决策的法律会诊,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事务活动中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加强对局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提高自身依法行政知识和能力,切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人员配备、能力素质与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相适应、相匹配。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依法行政的践行者,法律权威的捍卫者,进一步通过学习法律,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在依法行政中,通过依法履职,践行法律职责,维护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权威;在宣传中,普及法律知识,告知法律责任,明确法律要求,充分调动局全体人员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