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旅广体局:强化监督 筑牢文物保护安全屏障
索 引 号:zyqwlgtj/2023-1851351 发布机构:资阳区文旅广体局 发文日期:2023-11-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定要多注意文物保护安全,加强日常巡查……”近日,区文旅广体局督查组工作人员深入玉陵坡民居、海员俱乐部等文物保护单位,查看消防设施、巡查台账、工程建设等情况,并对施工单位负责人叮嘱道。

  为推动保护好历史文物与文化遗产工作,区文旅广体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联合文物文化遗产股干部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盯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文物保护工程监督管理责任落实等情况,扎实开展文物保护专项监督,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落实到位。

  督查组“四不两直”深入丰堆仑革命旧址、丝毛岭遗址、益阳地区党校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文物的安全责任落实、日常安全监管、日常维护管理、消防设施配备、用电用火安全、周边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发现在安全宣传、巡查防护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当前,玉陵坡民居和海员俱乐部等文物还在修缮中。“我们定期组织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持续跟踪工程建设、专项资金、保护管理等重点领域,督促其健全定期巡查、消防、防霉防盗等保护机制,确保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该局副局长谢静介绍道。

  同时,该局还将文物保护与清廉资阳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革命文物保护“示范样本”,已依托革命旧址精心培树了资阳区丰堆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及群众在革命文物现场接受相关教育达 40000余人次。

  “文物保护责任重于泰山。”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监督,结合实际开展秋冬季文物安全联合检查“回头看”,聚焦问题整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坚决筑牢文物保护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