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15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swj/2015-713707 发布机构: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5-01-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工作思路

  2015年,资阳商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加压奋进,致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加快开放对接,大力拓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产业承接,努力实现全区商务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是夯实平台,进一步优化环境。积极争取上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基础设施提质。优化市场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推行窗口式、一站式服务,建立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实现投资便利化、高效化、透明化。

  二是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每季度组织一次调度,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大对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同时抓好一批事关资阳发展全局、改变我区商贸流通格局的基础流通项目、骨干流通项目的开工建设。

  三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积极组织商家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拉动大众消费,繁荣节间市场。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汽车消费、房产消费、文化消费、餐饮消费和家居用品消费等,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和开拓消费市场,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刺激消费,拉动我区经济增长。

  四是加强社零消费总额增长工作。全面排查摸底,想方设法扩大入限企业数量;加大统计工作培训力度,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逐步夯实统计基础;进一步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数据及时录入。

  五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改善消费环境。抓好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有计划的推动全区乡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提升市场品质。制订高标准、高起点的商业网点规划,促进我区商业网点全面、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商贸服务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

  六是继续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一是加大商贸流通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消费意识。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成品油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成品油经营市场,确保群众消费安全。三是拓展商务执法领域,促进商务执法职能转变。

  七是认真抓好外贸、外经工作。一是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外经贸学习培训班和各项新政策宣讲会,培养更多外经贸人才。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大型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博览会,鼓励企业结交新客户,开拓新市场。二是积极落实上级扶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对外贸企业按照进出口实绩进行奖励兑现。三是强化服务,积极改善外贸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努力协调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四是加大外贸人才培训力度。参加省厅、海关、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关于讲授报关、报检、退税、核销等知识的讲座和各类业务培训。

  八是强化机关建设,提升商务形象。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的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抓好思想教育,鼓励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理论、学知识、学业务,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要的党员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区委有关规定,认真践行《廉政准则》和“一岗双责”,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情况的监控,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积极开展好民主议事工作,主动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健全完善商务信息工作机制,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实干意识、学习意识、协作意识、廉政意识。

  2015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