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18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swj/2018-713704 发布机构: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8-01-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实施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完善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加快行业发展,强化商务文明执法,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落实第一书记责任,做好安全生产、机关建设等工作,奋力谱写资阳商贸发展新篇章。

一、主要经济目标

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345万美元,其中直接投资210万美元;内联引资6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3000万美元;全年新签约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25个、新投产项目20个;新增社零限上企业10家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1.98亿元,增长11%左右。力争我区在全市2018年度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任务考核排名进入前三,我局在全区绩效考核中跻身先进行列。

二、工作重点

1、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全力做好省、市、区各大招商会节活动,以会节促签约,以会节促质效。二是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以规划引领招商,盘活存量土地资产,拓展腾出熟地,指导全区各招商单位根据各自资源和特点包装推介一批高质量的招商项目,全年紧盯这批项目招商,做到有的放矢;主攻重点产业招商,紧紧围绕我区四大支柱产业,尤其是PCB产业;瞄准重点地区招商,结合我区PCB产业优势基础,密切对接江苏昆山、广东深圳、珠海等重点地区产业转移或战略布点的PCB领军企业。三是增强招商引资的时效性。进一步加大对符合我区四大产业和黄家湖新区发展的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企业投资动态的把握分析,采取以商招商、亲情招商、行业协会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方式,做好项目对接工作,力争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性强的优势项目落户我区。

2、确保社零有质有效的增长:我局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质有效的增长工作。一是继续认真挖掘培育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入网;二是根据区里出台的奖励政策,鼓励扶持已入网企业做大做强。全力确保2018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稳中有升,确保增速在11%以上,全市排名靠前。       

3、促进外贸进出口额快速增长: 依托外贸企业进出口服务平台,抓好奥士康、颐丰食品等骨干企业的扶持培育,鼓励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深入挖掘外贸进出口发展潜力,培育孵化重点企业,培植外贸新增长点。精心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活动,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通过业务培训、上门指导等形式,不断壮大外贸规模。

4、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全力推动桥北市场群整体搬迁工作,有计划的推动全区乡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提升市场品质。制订高标准、高起点的商业网点规划,促进我区商业网点全面、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商贸服务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完善12312举报投诉咨询服务网络,严格二手车市场、再生资源市场、汽车商贸等行业监管。加强应急保供企业管理,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全面做好节日市场监测工作,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5、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扎实抓好我区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6、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一是借助互联网手段,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助推我区实体经济发展线上业务。二是选准突破口,做好乡镇特色农产品上行工作,服务三农。三是做好区内电子商务企业的调研及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力争年内5-8家企业由省商务厅认定为示范性电子商务企业。四是发动、组织区内电商企业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做好电商扶贫年度考核的相关准备。五是做好区内电商企业市级电商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政策,重点扶持农村电商发展,降低电商企业经营成本,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7、加强商务系统自身建设: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突出抓好商务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商务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坚持转变作风,带头积极干事创业,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共同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8、平稳有序地开展各项中心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强化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密切与帮扶对象的日常联系,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三是认真做好创文、创卫工作。根据市区两级创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不拖全区后腿。四是完成拆迁扫尾工作,如期完成资江风貌带和棚户区改造征拆工作任务;管理好拆迁资金,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合法投资,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五是加大解困维稳力度,确保全局系统稳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